Gustavo Dudamel


藝術影音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08   編輯部 報導

www.maniadb.com

委內瑞拉經濟學家、音樂教育家艾柏魯(Jose Antonio Abreu)打破這項迷思!艾柏魯一九七五年創辦系統教育基金會(El Sistema),在全國各地成立青少年管弦樂團,多年來不但拯救近卅萬貧童遠離犯罪及毒品,更培育出樂壇當紅的指揮明星杜達美(Gustavo Dudamel)。

  奇蹟代言人 天才指揮杜達美 非主流征服主流

2013-02-08 01:39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經濟學家艾柏魯在委內瑞拉創造了音樂教育的奇蹟,不過,真正讓世人感受到這項計畫威力的,是因為一位委內瑞拉的天才青年指揮家杜達美(Gustavo Dudamel)。

 

     杜達美今年才卅二歲,二○○四年馬勒大賽冠軍,二○一一年獲葛萊美最佳演奏獎,二○一二年獲美國音樂協會年度最佳音樂家。在國際樂壇上,出身拉丁美洲、不是經由大師與音樂學院提拔,卻能佔有一席之地,實屬不易。杜達美把他的一切成績歸功於艾柏魯的系統教育計畫,「音樂改變我的人生,如果沒有音樂,或許我也會走上不歸路。」

 

     杜達美一九八一年出生,雙親都是音樂老師。小時候母親送給他一套玩具士兵,他不拿來玩戰爭遊戲,卻把他們排成一團交響樂團。他十歲開始拉小提琴,十四歲學會指揮。

 

     不過,別以為來自中等家庭,孩子就不會變壞。在委內瑞拉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失學,為生活淪落黑幫,成為毒販,很多小孩近墨者黑。杜達美受惠於系統教育計畫,很快成為西蒙布利瓦青年管弦樂團一員,十七歲就成為音樂總監,一當就是六年。

 

     二○○四年杜達美參加德國首屆馬勒指揮大賽,他沒有名師加持,也未曾在知名音樂學院就讀,卻憑著多年帶領青年樂團的經驗,跌破所有專家眼鏡,得到冠軍。之後各大樂團及音樂節邀約不斷,二○○八年就擔任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二○○九年更正式成為洛杉磯愛樂音樂總監。

 

     二○○七年杜達美帶領他出身的西蒙布利瓦青年管弦樂團在倫敦逍遙音樂節演出,他充滿感染力的肢體動作及熱情的音樂表現,征服樂迷。安可曲時,樂團全員脫下燕尾服,換上委內瑞拉國旗裝,演出伯恩斯場作品《曼波》,全場跟著樂團舞動,委內瑞拉的人民透過電視轉播畫面,也跟著狂歡、落淚。

 

 

 

相關文章:
羔羊經Angus Dei

上一篇(Jose Antonio) 回目錄 下一篇(創世紀 (壁畫))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