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植棋 台灣第一代傳奇畫家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6/04/16   編輯部 報導

「人生是短促的,藝術才是永遠。」 ──陳植棋

陳植棋(1906-1931)這個充滿傳奇的名字,你或許很少聽過;但是在台灣近代歷史與美術中,卻是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

出生在台北汐止農家的陳植棋,從小就很有領袖魅力,是出名的孩子王。聰明的他學業表現也很傑出,1921年以第一名成績從南港公學校畢業,考上台北師範學校。

師範學校的學風非常保守,帶有反叛性格的陳植棋在這樣的環境中只能努力學習,他對思想研究特別感興趣。三年級時,日治時期知名的美術教育家石川欽一郎發現陳植棋很有繪畫的天份,他也跟著石川老師學習畫圖的技法。

生命短暫 藝術永恆

「如果生命是細而長的話,我寧願短而亮,我嚮往迸發的生命力。」陳植棋曾這麼說。短短幾年的時間,他囊括了兩屆帝展、四屆台展,還有數十次大大小小的展覽及獎項,空前的傑出表現讓他積勞成疾。1931年陳植棋因肋膜炎猝逝於汐止,得年25歲。

陳植棋的最後遺作《婦人像》在他去世之後,獲台展「無鑑查」最高榮譽。他的人生只有短短25歲,卻是活得精采!


上一篇(宋慧喬破死咒《太陽》結局) 回目錄 下一篇(紀州庵文學森林藝文中心)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