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大典 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百科全書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6/05/05   編輯部 報導

「永樂大典」編纂於明朝永樂年間,共計22,877卷、目錄60卷,分裝成11,095冊,全書字數約3億7千萬字,保存了14世紀以前的中國歷史地理、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等8千多種典籍,曾被譽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百科全書」。

不過「永樂大典」命運相當坎坷,600多年來歷經多次宮內火劫與戰亂,原抄本散落何處沒人知道,目前存世只有「永樂大典」副抄本約300多冊,收藏的博物館遍布全世界,台北故宮則保有其中的62冊,後來在抗日戰爭爆發後,當時的國民政府還曾送往美國國會圖書館暫時保管,直到1963年才又運回台灣,交由故宮典藏。

馮明珠還透露,高仿真「永樂大典」印製過程,除了要求紙張、墨色、防偽,故宮內部還一度為了究竟應該「再造如新」、「再造如真」爭論不休,後來決定讓封面如新、內頁仿實的方式呈現,也是目前全世界「永樂大典」出版品相最佳的一套書。


上一篇(克莉絲朵凱兒) 回目錄 下一篇(Marvel超級英雄電影)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