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畫家 詹三原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7/03/05   編輯部 報導

民主畫家詹三原:「這個人真的是偉大,為了咱台灣為了國家的前途,他拚成這樣甘願自焚死,他喪禮時嘉義市黨部,宣傳車將它綁在上頭(遊行)。」

同樣撼動人心的,還有這幅在總統府前自焚的畫作,紀錄台灣獨立運動者詹益樺,參加鄭南榕喪禮時,為了突破封鎖線,在總統府前自焚,細膩筆觸,描繪出熊熊火焰,也紀錄著民主先驅為了台灣的奮不顧身,不僅只此,全國第1座228紀念碑,也是由詹三原設計,以黑白兩色為主體,刻上碑文,要後人莫忘歷史悲劇,詹三原還因此被羅織罪名入獄。

民主畫家詹三原:「說我帶隊去陽明山國大打一位憲兵,那個活動我根本沒有去。」

儘管現在全身是病,洗腎、換肝、心臟裝支架,他仍用繪畫、用生命愛台灣,同樣用藝術創作紀念228的,還有台中這個裝置藝術「228迷走空間」。

用鷹架,搭建出長長的走廊,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搭配圖文解說,讓人回顧那段血淚交織的歷史。

建築師謝文泰:「228是一個大家公認的,一個清晰的歷史,但是有很多細節,至今仍是一個迷霧,原因是因為一個歷史事件,它不可逆,所以我們有各自的背景,各自的看事情的角度,去切入去解讀跟理解。」

不像歷史課本,給予填鴨式的教材,這個裝置藝術給予大量留白的空間,希望喚醒參訪者,主動挖掘228的歷史真相。(民視新聞鄭榮文、許佳詩嘉義台中報導)


上一篇(「國寶」 葉王交趾陶「蟠) 回目錄 下一篇(嘉慶皇帝文物特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