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快哉 任重中國畫作品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任重「千里快哉」中國美術館盛大揭幕

【文/梁悅詩】

7月18日,由中國文化部藝術司主辦,北京重文堂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承辦的「千里快哉—任重中國畫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拉開序幕。

中國當代國畫家任重,1976年生,中國當代著名國畫家,因精研古法而為畫界所重。在繪畫技法上有著頗深的造詣,題材涉獵諸多傳統國畫科目,故有「今之大千」的美譽;與此同時,因幼習國學,涵養詩文,形成了他在藝術上既能「化古法」,又可「詩書畫印」的廣博修養,從而被藝界寄以「新生代之翹楚」的厚望。為此,隨著新世紀中國藝術品市場的蓬勃發展,任重作品備受藏界追捧,他不僅是榮寶齋畫廊自1990年代以來為藝術家舉辦個展中最年輕的一位,也是2011年北京保利拍賣創下人民幣322萬元以上高價藝術家中最年輕的紀錄保持者,藝術市場將其種種表現稱為「任重現象」。

任重坦言,「此次展覽能夠成功舉辦得力於各行各業前輩的厚愛,展覽名稱『千里快哉』是由中國著名國學大師、百歲老人姚奠中先生親筆題寫,展覽取自蘇東坡『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的詩句,更是讓人從中體會到了一個世紀老人對後輩的鼓勵與肯定。」

「千里快哉—任重中國畫作品展」是繼2011年任重在榮寶齋舉辦「揮麈煙嵐—任重十年精品展」及「揮麈煙嵐—任重千里行」在湖州,成都,南寧等地的全國巡展後,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型展覽。也是任重近年來一場系統性全面呈現個人風貌的藝術回顧展。展覽不僅匯聚了他近十餘年來藝術歷程中極具代表性的百餘件作品,也展出「揮麈煙嵐—任重千里行」巡展期間所創作的帶有對話與回望性質的作品。展覽承辦方北京重文堂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將展覽從「人文、學問、思想、才情」四個審美層面進行串聯與布局,在「人文」部分展出任重向宋元繪畫取法與致敬的作品十幅,既有摹古、化古的點景人物,也有可遊可居的全景山水,但作品核心是對傳統人文精神的觀照。在展示過程中,展覽借助影像資料來呈現任重對中國畫發展的思考,全面呈現任重藝術思想的軌跡;在「才情」方面,把握任重作品在顏色與畫面形式語言方面的特點,展現任重作為當代畫家的價值與意義,在作品展現上以視頻與圖文形式來展現任重藝術語言的探索,而「學問」則貫穿展覽及作品的細微之處。

展覽持續至7月31日已圓滿結束。

【《典藏古美術》2013年8月號;訂閱典藏古美術電子版】

 


上一篇(13至20世紀歐洲與亞洲) 回目錄 下一篇(廖洪標)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