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宮廷御製品特別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9/01   編輯部 報導 

中國瓷器的瑰寶--宋代宮廷御製品特別展

【撰文╱劉太乃】

日本東京東洲古美術將於9月2-3日舉辦「中國瓷器的瑰寶─宋代宮廷御製品特別展」,重要展品包括二件流傳有序的宋瓷。一是宋〈官窯粉青管耳壺〉高26cm;另一件是宋〈哥窯御題葵花形文洗〉〈1775年乾隆御題〉口徑12.5cm,皆由日本私人藏家於1920-30年代在關西大阪地區,大阪美術俱樂部和山中商會購入。民國初年宋瓷以汝、哥、官為排序,哥窯在官窯之上。1930年(昭和5年)北京古董商蕭書農自天津勸業場的古玩店高價收得5件宋代官、哥窯瓷器。山中商會的山中定次郎得知此消息,最後以重金從蕭書農手中購入5件宋代官、哥窯瓷器,其中這件宋代〈哥窯製題葵花形文洗〉,當年以2萬5千大洋購得,為5件中最珍貴的一件。最後這5件清宮舊藏的宋代官、哥窯瓷器都陸續收羅於此日本私人藏家之手。昭和30年4月末(1955年)在日本高島屋舉辦「宋瓷名品展」,日本學術界泰斗小山富士夫和山上次男再三希望此位藏家將這兩件宋代官、哥窯瓷器展出,但被婉拒,因此錯失這兩件宋代官、哥窯瓷器展出的機會。昭和50年(1975年)藏家的後人將此兩件宋代官、哥窯瓷器轉讓給日本金融界巨頭的現藏家至今。東洲古美術是由學者、文人、企業家與金融巨頭等組成的團體(最有代表性人物有日本學術界中國陶瓷第一人的長谷部樂爾、鈴木汽車,大和證券等),已有二十載,特別是對宋瓷汝、官、哥等名窯進行學術交流。

【完整內容請見《CANS藝術新聞》2013年8月號】


上一篇(Magnus Renfr) 回目錄 下一篇(林風眠)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