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常喜


藝術經營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9/05   編輯部 報導

從打造菜刀轉型到精工藝術,郭常喜致力創作品味藝術刀,獲頒CAD認證,「1甲子的努力沒有白費」。 

郭常喜(1958年-),台灣刀劍藝術家,出生於台灣高雄縣。

郭常喜自幼承襲父祖世傳的刀劍工藝,早年主要承接製作高精密工業用刀,曾赴日學習鑄劍技術,還到中國收集寶劍名刀等相關書籍,仿造中國古代名劍鑄造各式兵器,得過全省美展等多項大獎,後於1990年成立興達港刀鋪,以推廣刀劍工藝文化為目標,並不斷研新技法,在1993年研發出摺疊鋼成功(不可控紋路),在1998年時更上一層樓成功研發可控紋路摺疊鋼。在2002年成立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2008年時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頒授之『台灣工藝之家』殊榮。

國際知名導演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中的青冥劍和400多件兵器,全都出自郭常喜之手,使他聲名大噪。知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也曾委託郭常喜打造他小說裡的兵器把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也放置郭常喜贈送的鳳劍擋煞。維基百科


上一篇(許嘉璐) 回目錄 下一篇(董陽孜)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