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煥章


藝術精華 (1) 藝術影音 (3)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09   編輯部 報導

國寶藝師李煥章

出生在中國山東臨沂縣的李煥章,從小看著大人剪紙,隨便一剪,「春」、「壽」、「囍」躍然紙上,猶如變魔術般,他從此喜歡上剪紙技藝;而在鄰居老奶奶或是家中姊妹的耳濡目染下,讓他奠定雄厚的剪紙基礎。


二戰後,李煥章隨政府來台,就讀師範學校成為老師,而他也把書法水墨融入剪紙藝術,增加剪紙神韻美感。李煥章說,曾費時3年剪出「87神仙傳」,也以章回小說《紅樓夢》的故事內容為題,重新詮釋四大金釵;他的剪紙除堅持傳統外,他更喜歡嘗試套色,進行剪紙技術的「創新」。
李煥章說,他喜歡剪紙,也喜歡送人剪紙,他只要出門就會把剪紙工具待在身邊,在路上等車時,就會問問路人的生肖或是喜歡的物品,當場剪紙,一會兒維妙維肖的作品呈現路人眼前,讓民眾相當驚喜。他說,送人剪紙,對方開心,自己也快樂,他也希望用畢生力氣,讓這即將失傳的剪紙藝術,推廣開來讓這項技藝能延續下去.
蘋果日報  林泊志╱宜蘭報導


上一篇(龍應台) 回目錄 下一篇(張太白)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