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慶松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09   編輯部 報導

(中國) 王慶松

《歷史豐碑》高125公分,長4200公分,由藝術家王慶松邀請二百位民眾擔任模特兒,扮演藝術史名作中的各種角色。實際製作共分成十五個場景,透過8x10底片的大型相機分別記錄,最後連貫成為本件巨型紀念浮雕式樣貌的攝影作品《歷史豐碑》。這件攝影作品,經由整捲的相紙逐步沖印,不經後製加工銜接與切裁,應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長的單件當代觀念攝影。


「豐碑」一詞的意涵為「高大的石碑,比喻不朽的傑作,偉大的功業,有永久價值的證物或著名的事例,尤指藝術上或智慧上值得記載或保存的成就。」自古以來,紀念性的石碑雕塑,皆委託一流的藝術家與匠師負責設計製作,用以歌頌過往的英雄事蹟或緬懷偉大的人物,豎立其標誌性的歷史意義,而發揮社會中端正風俗的衛道功能,供眾人仰望而流傳萬世。然而,透過藝術性的美化,原本複雜的歷史真相則被人為的選擇和簡化,以符合豐碑理想主義的敘事情景中。王慶松的這項攝影計畫,即由此發展構思,藉由重新詮釋世界美術史中,各個時期所遺留的藝術傑作,進而建構出藝術家想像中的豐碑樣貌。在作品中,原有優雅的歷史雕塑被真實的人物所置換,同時在畫面上,亦能見到許多現代的日常用品散落其中,而與認知中完美肅穆的豐碑形象格格不入,但卻又貼近真實生活經驗裡的人物百態。希望透過對豐碑這樣一個神話物件的重新詮釋,復原那些原本屬於歷史自身,卻可能不被記憶的另一種樣貌。

 

 

活動時間: 2013/01/01 11:00 ~ 2013/02/06 20:00

場地地址: 臺北市長安西路39號

主辦︰臺北當代藝術館

 


上一篇(劉煜) 回目錄 下一篇(Anselm Frank)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