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克納七號交響曲


藝術精華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9/10   編輯部 報導

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

安東‧布魯克納(AntonBruckner,1824-1896)的交響曲第7號E大調,是以第1次在首演時就成功的交響曲而聞名。此曲自1884年首演以來,一直保持好評,因而成為在他的交響曲當中,與第4號交響曲並列為最受聽眾喜愛的樂曲之一。

撰文|顏綠芬

煎熬與成功
在西方交響曲發展史中,安東‧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 1824-1896)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地位,除了有編號的九首交響曲外,他另還有兩首青年時期的作品(f 小調和d小調),其中的d小調交響曲布魯克納後來重新修訂,稱為《第0號交響曲》。他和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處於同一個世代,但是在樂壇上的遭遇,布魯克納卻是一路坎坷。布拉姆斯20歲時,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作曲家兼樂評家)就公開寫了一篇文章稱讚他的天賦,刊登在「新音樂雜誌」上;後來,布拉姆斯更受到維也納的樂評霸主漢斯利克(Eduard Hanslick, 1825-1904)的推崇,聲望蒸蒸日上。漢斯利克是音樂形式美學的代表,對李斯特/華格納的風格極端反感,布魯克納則因為對華格納的崇拜,無端被捲入兩派的紛爭中。當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1876年首演後,被譽為「貝多芬第十」時,布魯克納已完成的五首交響曲只有第二號在維也納首演,而且並不成功。目前廣受喜愛的第四號交響曲遲至1881年才得以首演。

布魯克納出生於上奧地利的安斯菲登(Ansfelden),6歲開始音樂課,學習鋼琴、管風琴和小提琴。父親不幸在他13歲時過世,他不得不半工半讀,擔任學校的教學助理,分攤家中經濟。16歲時(1840年),他前往林茲(Linz),有系統的學習和聲學等,1843-1849年間,他完成了兩部彌撒曲、一部安魂曲和兩部世俗合唱作品。1855年,他前往維也納,繼續拜師學習音樂理論與管風琴演奏。


布魯克納:交響曲第7號- 古典音樂漫談-

琉森慶典音樂會:阿巴多指揮-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


上一篇(布魯克納) 回目錄 下一篇(布魯克納九號交響曲)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