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薩迦寺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9/19   編輯部 報導

西藏薩迦寺 

薩迦寺(藏文:ས་སྐྱ་དགོན།,威利:s dPal Sa skya),是位於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薩迦縣奔波山上的一所藏傳佛教廟宇,為薩迦派主寺,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認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薩迦寺由當地貴族昆·貢卻傑布始建於1073年,因寺址土色灰白而得名,以象徵文殊菩薩的紅色、象徵觀音菩薩的白色和象徵金剛手菩薩的青色裝飾寺牆。昆·貢卻傑布以該寺為基地,創建薩迦派,自任法主。 

該寺起初建築在仲曲北岸,薩迦五祖八思巴被元朝封為「帝師」後,其駐錫地薩迦寺實際成為全藏區的政治、宗教中心。1268年,八思巴下令在仲曲南岸修建南寺。鼎盛時該寺總面積達到14760平方米。 

由於薩迦派重視文物的保存,翻譯,及論著,所以薩迦寺藏有大量珍貴文物和經卷,被喻為西藏的敦煌,另外瓷器、唐卡和壁畫等也較為有名。

維基百科

王菲3個月跪拜10萬次準備出家?

上一篇(長弓舞蹈劇場) 回目錄 下一篇(王菲)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