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鷗波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10/06   編輯部 報導

twart100.ntmofa.gov.tw

有「台灣豐子愷」美譽的畫家黃鷗波,深厚的國學造詣,在畫壇獨樹一格, 

為讓民眾欣賞到黃鷗波膠彩筆下深富哲思、詼諧幽默的畫作,由台灣創價學會策展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即日起至12月21日,在台灣創價學會的「至善藝文中心」展出「儒風薰染─黃鷗波藝術紀念展」。

黃鷗波1917年出生於嘉義儒學之家,求學時拜秀才林植卿為師,學習諸子百家,奠定深厚國學基礎。又因成長於人文薈萃的嘉義,深受許多前輩畫家風采薰染,1937年毅然前往日本川端畫學校學習繪畫,朝向藝術之路發展。

因深厚國學造詣及通曉普通話,1943年受日本政府徵調前往揚州擔任憲兵隊翻譯官。其間與大陸人文的邂逅,讓黃鷗波對中國文人畫與所學的日本東洋畫,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並開拓黃鷗波的文學與繪畫視野。

1946年自中國返台後,黃鷗波參與第一屆「省展」,以一幅「秋色」獲得特選,開始活躍於台灣畫壇,積極參與美術推廣,並開設當年唯一政府立案的「新光美術補習班」,持續14年的美術補習班,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年輕藝術家。

除了積極創作之外,黃鷗波也透過本身豐富的生活閱歷,創作歌謠、小說、劇本等,並跨足電台主持過廣播節目。他還先後創辦「青雲畫會」、「長流畫會」及「綠水畫會」,並與長子黃承志創設長流畫廊,畢生為延續本土膠彩藝術,及推動台灣美術運動而努力。

相關文章:
黃鷗波藝術紀念展

上一篇(黃鷗波藝術紀念展) 回目錄 下一篇( 蔡國強)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