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洹


藝術精華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10/09   編輯部 報導 

Discovery頻道首度聚焦當代華人藝術家,籌拍「華人藝術紀」系列節目,走訪李真、楊識宏、徐冰、張洹等四位華人藝術家,預計十二月底於台灣首播。

這四位藝術家中,李真、楊識宏來自台灣,徐冰、張洹來自中國大陸。Discovery指出,紐約蘇富比拍賣春拍於二○○六年首開華人當代藝術專門場次,肯定華人當代藝術在國際市場的重要。

 

張洹(Zhang Huan),1965年出生於河南安陽,1988年畢業於河南大學美術系,199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碩士進修班,1998年移居美國紐約。 

張洹是中國當代最傑出的行為藝術家之一,以一種極端卻深刻的方式警醒著世人對人類生存終極命題的追問與反思。20世紀90年代以一種以逼近極限的身體表達,陸續創作了《為無名山增高一米》、《為魚塘增高水位》、《12㎡》等眾多藝術史的經典行為作品。 

在《12㎡》的作品,張洹裸體坐在北京東村的公廁中,塗滿魚油和蜂蜜的全身,招惹無數蒼蠅。而在《65公斤》(又名「烙血餅」)中,裸體的他吊在工作室的天花板上,身上傷口的鮮血滴落在地上的熱鍋中。 

 移居美國後經常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等各種國際大展,作品也多被蓬皮杜藝術中心、紐約現代美術館等世界級機構收藏,成為國際藝界關注的焦點。2005年放棄行為,回國後不斷拓寬創作領域,但表達方式趨於內化:以香灰為材料的作品表達了對中國急速社會變遷中物質與精神,存在與消逝等問題的哲學思考;而2009年應邀擔任著名歌劇《塞魅麗》的導演和舞台設計,則實現了當代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間實驗性的跨界合作。他也是奧迪藝術與設計大獎賽候選人。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張洹

上一篇(徐冰) 回目錄 下一篇(王錫坤)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