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傳席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12   編輯部 報導

陳傳席 百度百科

陳傳席,博士,現任中國人民大學責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特殊貢獻專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委員。曾任美國堪薩斯大學研究員,上海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1982年組織中國美術界第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同時組織全國第一次36家博物館(院)明清繪畫聯展。已指導十六個國家的留學生和高級進修生,同時教授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姓名列入國內外各類藝術辭典以及各類名人錄之中。

 

簡介

陳傳席 :1950年9月生於徐州,1982年畢業于南京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生班(美術史論專業),2001年  陳傳席獲文學博士學位(古典文學專業),1986-1987年任美國堪薩斯大學研究員。現為南京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曾任美國堪薩斯大學研究員。曾組織中國美術界第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同時組織全國36家博物館院)明清繪畫聯展。1986年赴美國從事明清中國畫研究和考察美、日、英所藏中國古代藝術遺跡。回國後,從事藝術史和文學史研究,出版著作36部,發表學術性文章500餘篇,據《美術》公佈,陳傳席的藝術史論研究強度居全國第一名。已指導16個國家的留學生和高級進修生,同時教授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其散文作品被收入《二十一世紀中國散文大系》,其繪畫作品被收入《中國繪畫年鑒》。出版過《陳傳席文集》(9卷本,前5卷為河南美術出版社出版,後四卷為安徽美術出版社出版),散文集《悔悔晚齋臆語》曾經再版。

 

曾在莫斯科、江蘇、山東等地多次舉辦個人畫展,前蘇聯和國內專業媒體作過大量專題報導。

 

個人經歷陳傳席教授通古文、外文、文學史、思想史、佛教史、經濟史、中國史、哲學史,並從事過科學技術多  陳傳席年,現治中國藝術史和人文史,已出版學術著作40多部,研究深刻、準確,富有新意。其著作《六朝畫論研究》在國內外學術界居領先地位,有大陸版和臺灣版三種,一版再版,廣被國內外研究六朝美術史的學者引用,引起重大反響。他的專著《中國山水畫史》是國內外第一部專門研究山水畫史的專著,首開中國分科畫史的先例。此書已第九版,並譯為韓語在韓國出版。據美術界權威刊物《美術》1990年10期公佈:陳傳席的美術史論研究強度居全國第一。1996年2月21日《書法導報》頭版頭條報導:“陳傳席先生是國內外美術理論界公認研究能力和深度分值最高的一位藝術理論家。”在《文物》、《美術》、《美術研究》、《美術史論》、《美術觀察》、《新美術》、《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上發表學術性論文有600餘篇,並被《新華文摘》等刊物轉載。他的散文作品收入《二十世紀中國散文大系》,散文集《悔晚齋臆語》由中華書局再版。 陳傳席教授史論兼備,旁涉文學詩詞,在書畫造詣上亦是超塵脫俗,自成一家。

曾在莫斯科舉辦個人畫展,蘇聯畫報作過專題報導雲:“中國現代有三派,現代派爬得太高,新文人畫靠得太近,唯陳傳席畫派立得最遠。陳傳席的畫寧靜含蘊有詩意,格調高古,超邁絕倫,是當代最高的文人畫。” ,繪畫作品被收入《中國繪畫年鑒》。

現有《中國山水畫史》(已9版)、《中國繪畫美學史》(上、下)、《陳傳席文集》(九卷),《畫壇點將錄——評現代名家與大家》,《陳傳席畫集》等行世。

作品專著陳傳席教授已出版著作36部

1.《六朝畫論研究》1984年江蘇美術出版社 (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

2.《中國山水畫史》1988年江蘇美術出版社(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

3.《<畫山水序><敘畫>校注》1985年人民美術出版社

4.《浙江》1988年人民美術出版社

5.《六朝畫家史料》1990年文物出版社  陳傳席

6.(修訂本)《六朝畫論研究》1991年臺灣學生書局(臺北)

7.《明末怪傑--陳洪綬生涯和藝術》1992年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年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

8.《紫砂精壺品鑒》1993年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

9.《現代藝術論》1995年5月江蘇美術出版社

10.《蕭雲從畫譜及研究》1995年9月安徽美術出版社

11.(增補三版)《中國山水畫史》1996年江蘇美術出版社

12.《弘仁》1996年5月吉林美術出版社

13.《巨匠與中國名畫·傅抱石》1996年7月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14.《巨匠與中國名畫·徐悲鴻》1996年7月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陳傳席

15.《巨匠與中國名畫·謝稚柳》1996年7月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16.《巨匠與中國名畫·亞明》1996年7月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17.《中國紫砂藝術》1996年9月臺灣書泉出版社

18.《中國繪畫理論史》1996年11月臺灣三民書局

19.《論黃山諸畫派文集》(主編)1987年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

20.主編《揚州八怪詩文集》1-5冊 1987年江蘇美術出版社

21.《歷代皴法大觀》1-7 1997年 湖南美術出版社

22.《精神折射》1998年山東美術出版社

23.(增補四版)《中國山水畫史》1998年江蘇美術出版社  陳傳席

24.《海外珍藏中國名畫》(10本)1998年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

25.《中國繪畫美學史》(上)2000年人民美術出版社

26.《中國繪畫美學史》(下)2000年人民美術出版社

27.《悔晚齋臆語》2001年1月河北教育出版社

28.《中國名畫家全集·傅抱石》2001年河北教育出版社

29.《中國名畫家全集·陳之佛》2001年河北教育出版社

30.《吳昌碩》2000年古軒出版社

31.(增補10萬字,改版)《中國山水畫史》2001年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

32-36.《陳傳席文集》(1-5冊)2001年河南美術出版社

37.《山水史話》2001年江蘇美術出版社

已在國內外刊物,如《文物》,《美術》,《美術研究》,《美術史論》,《美術觀察》,《新美  陳傳席

術》,《新華文摘》,《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九州學刊》等上發表學術文章500餘篇。並發表過繪畫,小說,散文,譯著等,散文被收入《二十世紀中國散文大系》。其繪畫作品被收入《中國繪畫年鑒》。

編輯本段作品簡介《畫壇點將錄(評現代名家與大家) 》

 

內容簡介  陳傳席

美術史家陳傳席對現代中國畫壇名家與大家的點評,由近年在《江蘇畫刊》等雜誌上的同名專欄結集而成,其中很多篇目在發表後曾引起震動。著者對長期為人所忽略的大家進行挖掘,並在進行印象式批評的同時,結合討論中國畫的一些現象的和問題。散文化的筆法具足文人性情,顯示了著者力倡的作為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感和批判精神。

《陳傳席文集》(1-5)

 

陳傳席教授是中國最負盛名的美術史家和理論家之一,同時又是一位頗有見地的人文學者,他已出版的《六朝畫論研究》、《中國山水畫史》、《中國繪畫理論史》、《中國紫砂藝術》等28部著作,已在國內外引起廣泛的影響。在現代理論領域內,陳傳席提倡陽剛大氣,以振奮民族精神;提倡“正”、“大”氣  陳傳席

象和時代風格,反對殖民文化等,都具有相當的號召力,對藝術發展起到撥亂反正的作用。美術界權威刊物《美術》1990年10期曾披露,陳傳席的美術史論研究強度居全國首位。1996年2月21日《書法導報》頭版頭條報導:“陳傳席先生是國內外美術理論界公認的研究能力和深度分值最高的一位藝術理論家。”《人民日報》曾以《史畫兩栖陳傳席》給予介紹。臺灣著名學者、詩人、畫家、國際諾貝爾文學提名獎獲得者羅青教授稱陳傳席的《中國山水畫史》為中國出版物中的最高水準著作,等等。

 

陳傳席撰寫大量的文學和藝術評論文章,他對文學和藝術的重要觀點能主有關理論大多內含於他的評論中,我們準備再編一本《陳傳席文學藝術評論集》,所以,本集中基本沒有收錄他的評論文章。為了全面反映他的理論廣度深度,我們只選錄了他對已故畫家及其已經很成熟畫家和影響較大畫家的評論,以及一些短小的文言文文章,其餘一律不收,望畫家們能夠理解。

 

相關評價想起陳傳席教授 

崔自默朋友贈我一本《於丹〈論語〉心得》,說是公司大批買來發給員工閱讀的。我一看發行量已到341萬冊,中華書局這麼多年的《論語》原著也不至於如此,可見雅俗共賞和從眾心理是審美的普遍現象。

 

再看書中的插圖,我樂了,是陳傳席老兄作的,多水墨小品,很淡雅很有文氣的那種。我之所以叫他“老兄”,不是有意稱兄道弟,而是真情實感。

認識陳傳席很多年了。他是知名的書畫理論家,常發人所不能發,比如當年指出劉海粟是“漢奸”、學術騙子,一時沸沸揚揚。他能挖掘故紙堆,並認真看,從裡面扒拉出為人忘記的東西;他還敢於說真話,想到什麼說什麼。他還不是那種完全的“書呆子”,也通人情世故,並思有別裁,與文藝掛鉤,說出“大文人,必無文人氣”和“大流氓,必無流氓氣”的句子。

去年9月8日,我受約到南昌八大山人紀念館參加國際紀念研討會,與陳傳席不期而遇。開會時我們在第一排挨著坐,不時交頭接耳,他說你得聽我認真講,並把相機託付給我。他上去一段論書畫的“骨秀”的妙論,與女人的“體態”和韻味雅俗牽扯到一起,操著南腔,吸引人。

 

會議後的9月10日我們一起到廬山小遊,他也喜歡攝影。我們互相拍照,走小路,差點迷路。他很隨意,不  陳傳席

會算計時間。我們住在一個房間,他晚上大談地域文化,指出南方很多小癟三不講信用,該殺。他是大高個,有北方大漢的氣質。我們到江邊走,記得風很大,他談戰爭時女人生育力會迅速增強,還指出聰明人性能力都強。他認真地問我贊同與否,我極稱是,說聰明人幹什麼都行。9月11日我們又一起到白鹿洞書院,瞻仰大儒朱熹、周敦頤等雕像,揣摩當年先賢的山水林泉之風。我跨過溪水躺到“洗耳”石上,讓他給我照相,他說這創意真好,也躺倒讓我照相。

到北京機場,已經很晚了,他提出先到我畫廊坐。他看到我的畫,說沒想到這麼好,還以為我只會搞理論。我說,你也是啊,畫的也很好。他說咱們的畫都屬於高級的那種,應該賣貴點。還建議,應該正式提出“南陳北崔”的說法,一來我們都是搞藝術理論的,二來都是畫畫的。我說明代就有“南陳北崔”,南方陳洪綬(老蓮)、北方崔子忠。他還建議我們一起畫油畫,辦聯展,讓我準備好油畫布。

傳席也會用手機,但陌生的電話他不接,說有事必須先發資訊,他查驗後會聯繫。忽然有一天他打電話,告訴我應該去《美術》雜誌當主編,我說你別害我了,編刊物的滋味我享受過了。他說《美術》還是可以的,你不是編輯過王朝聞嗎,他就當過主編。我說我願意畫畫,他說你可以兩不耽誤,我說不耽誤恐怕不行。

又忽然一天傳席發資訊,說要結婚了,約我喝喜酒。那天我去了,李一、劉墨等都在。我和劉墨在一桌,你一句我一句戲作《賀新郎》歪詩一首,多是詼諧調侃之意,我還留著那張紙,但沒送給陳老兄。

傳席老兄平日小事情上看似馬虎,但遇大事卻細緻,決不糊塗。史書所謂“呂端大事不糊塗”,信然。他思維跳躍,有時一驚一乍,但輕重緩急還是很明瞭的。2000年我入南開大學讀范曾教授的博士,同時得到傳席教授的信,說他是年在南京藝術學院開始招博士,意思讓我幫助推薦人才。後來他到北京人民大學招收博士,我從小一個村子長大的夥伴才子繆哲又成了他的博士,真是機緣巧合。還記得有一次到藝術研究院我的辦公室,他對我說,別人抄襲剽竊了你的文章,你可別輕易去告發,要準備好,提防人家倒打一耙:你告人家剽竊,人家頂多賠償你一個稿費,屬於出版權官司;而人家反過來告你誹謗罪,損害個人名譽,就成案件了。得不償失,他提醒我,他說有吃虧的經驗。我說沒事,誰願意抄襲我的都行,法爾如是,我費勁寫了,別人就省點勁吧,都放在網上,他們抄不完,我有的是。

 


上一篇(中國國家畫院) 回目錄 下一篇(崔振寬)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