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2/16   編輯部 報導

羽生結弦穿冰鞋逃難 寫震後「金」奇

索契冬季奧運奪得花式滑冰男子個人賽金牌的羽生結弦,出生在日本仙台。家鄉一家名為「ICERINK」滑冰場的牆壁上有一道龜裂痕跡,大大的「ㄑ」字彷彿在羽生心中畫下傷痕;「三一一」大地震時他在這裡苦練,天搖地動中、穿著如命一般的滑冰鞋逃難。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發生強震,海嘯把滑冰場冰面沖壞,牆壁被鏟起的冰塊擊破。羽生穿著冰鞋逃難,家也全毀,與父母、姊姊在避難所度過一段日子。

 

兩歲起就受氣喘所苦,十六歲又因強震成為災民。「都已經這麼苦了,還要穿著滑冰鞋奮戰嗎?算了吧!」羽生結弦曾在自己的書籍裡面寫下這段心情。

 

羽生說:「真的很希望能成為家鄉的一份力量。」他參與重建活動,憑藉不少表演賽幫助家鄉籌措經費,還把出書的版稅捐給當時被迫停止營業的滑冰場。這樣的心情幫助他堅定重回滑冰場的意志。

地震當天「ICERINK」雖只有一面牆壁崩壞,但接連的餘震,讓設施全部故障,館方決定休業。不過支持滑冰場和羽生的民眾仍在,大震一周年的當天,羽生在孕育自己的這個滑冰場參加重建表演賽。他說:「果然這裡才是我的家啊。」

 

二○一二年下定決心,移到加拿大多倫多訓練,以接受更多高水準選手的刺激。為專注練習,連手機都不用。練習之餘上網接受大學的遠距教學,因水土不服,氣喘大發作,人更纖瘦。羽生說:「那時候生活都很苦了,真的想放棄。」

 

羽生對於仙台的心始終沒有改變,「其實我想永遠在仙台練習滑冰」。

 

羽生是史上第二年輕奪花式滑冰男子個人賽金牌的選手,也是初登場就奪金的歷史第三人。

 

完美演出優美的舞姿,極佳的柔軟度,羽生結弦演出幾近完美,也獲得評審的高分。

聯合報╱記者彭薇霓、東京記者雷光涵/綜合日本外電報導

2014/02/16 聯合報】


上一篇(齊邦媛盼) 回目錄 下一篇(福斯特)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