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號交響曲列寧格勒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6/13   編輯部 報導

列寧格勒戰役是納粹對蘇聯二次大戰中最血腥的一戰,長達872天的圍城,導致列寧格勒地區面臨空前的大饑荒,死亡人數高達150萬,列寧格勒市民的蕭斯塔柯維契,躲過了這場災難,蘇聯知道他是音樂奇才,1941年將他送往莫斯科,此次演奏的第七號交響曲《列寧格勒》就是他獻給市民的作品,充滿戰後的省思。

 

陳銳說,就算樂曲有非常高難度的技巧,但他仍希望以客觀的說書人角度,添加個人對這兩位作曲家的想法,讓演奏這兩首作品時,不只是炫技,而是跟著反省作曲家的創作背景。

 

呂紹嘉說,此次演奏柴可夫斯基與蕭斯塔柯維契的作品,主要是希望呈現出作曲家重獲新生的證言,從這兩人的作品中就能發現,柴可夫斯基當初創作此曲,送給當時最偉大的小提琴家萊奧波德奧爾,但當奧爾收到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的總譜時,卻以演奏技術上的不可能為理由,拒絕受贈,以致這首作品被冷落了一段相當長的日子。

 

呂紹嘉表示,蕭斯塔柯維契的《列寧格勒》,樂曲需要龐大樂團的編制,但曲中又充滿許多安靜的片段,就像是作曲家正在省思一樣,觀眾將能從中聽見戰爭史詩般的激昂情緒。台灣醒報記者杜胤廣台北報導


陳銳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 7 Leningrad I Score 7號交響曲


上一篇(陳銳) 回目錄 下一篇(若宮孝章)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