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東哲


藝術精華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6/22   編輯部 報導

50歲的謝東哲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這個村落屬於風頭水尾的貧瘠地方,當地老一輩總是說,這個村子毫無發展性,100年也都不會改變,下一代都要到外地打拚,謝東哲也不例外,16歲就當交趾陶與剪黏的學徒。

由於板頭村緊鄰雲林縣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因此,早期剪黏、交趾陶匠師在工作時,讓時常到朝天宮玩耍的謝東哲,十分佩服,從此對傳統寺廟工藝產生濃厚興趣,後來也如願跟隨姊夫陳忠正學習。

謝東哲擔任學徒時,白天跟隨匠師工作、晚上學畫,辛苦、用心學習,於19歲時順利出師,並於退伍後,自行創業,奔走台灣各地的寺廟進行

謝東哲於29歲返鄉創設「古笨港交趾陶工作室」,除了積極進修學識外,並在新港文教基金會理事長陳錦煌等人號召下,擔任基金會文史組長,參與地方文史事務及古蹟修復保存等領域,因此,對民俗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

 

歷年來從事交趾陶創作的謝東哲,獲獎無數,於95年獲得文建會工藝之家的肯定。因對文史工作、台灣史的研究,頗有心得,創作題材常跳脫傳統,與台灣史及本土相關。而且,謝東哲更將傳統的交趾陶工藝,注入文化創意,把創作觸角延伸至日本、大陸及泰國等地。

剪黏工程。

謝東哲成立的古笨港交趾陶工作室,與姊夫陳忠正的板陶窯,是板頭社區的主要產業,有數百位員工,大都是在地村民,謝東哲希望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讓出外打拚的年輕人返鄉工作,不僅能陪伴長輩,整個村莊也會變得有活力,打破耆老認為板頭村百年不會發展的說法。1030622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2日電


謝東哲| Facebook
謝東哲Hsieh, Tung-cheh 地區 -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造訪謝東哲的交趾燒和剪黏藝術


上一篇(史汀) 回目錄 下一篇(中國國際書畫院)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