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樂美


創意文化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6/23   編輯部 報導

《莎樂美》的故事原型來自《聖經》的馬太福音,敘述先知因一位美麗的女孩而喪命的故事,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將其改編為歌劇,讓文學、藝術、音樂彼此互文,讓音樂訴盡文本中暗藏的隱喻與線索,這部歌劇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歌劇之一,也是新藝術德奧派的代表性作品,史特勞斯本身也因這部作品成功打開知名度。自由時報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相較去年《女武神》的傳統內斂,國家交響樂團總監呂紹嘉說,「今年的《莎樂美》會讓觀眾感受到爆炸性的現代感」,在令人期待的樂團演奏部分,「會是整整100分鐘的大交響曲!」該劇導演安東尼‧皮拉瓦奇表示,「這次表演會把舞台拉得靠近觀眾前面,讓觀眾感受到有電影效果的歌劇表演」。

導演皮拉瓦奇、舞台設計張維文與服裝設計林恆正選擇以1920年代做為本劇的時代背景,「1920年代也是小說《大亨小傳》設定的背景年代,其具有經濟大蕭條前的特殊氛圍,正是一個沒有明天,只活在今天的浮誇年代」,導演皮拉瓦奇強調,這剛好呼應《莎樂美》一劇創作時的頹廢主義風格,以及劇中的奢靡放縱與道德的墮落;舞台設計張維文為了呈現劇中角色內心的扭曲以及陳腐,用象徵性的寫意符號打造這齣獨幕歌劇的舞台,傾斜的舞台地面與牆面好似暗示道德的失衡,舞台中央的水池則隱喻著良心的救贖,張維文透露為了打造這次舞台,著實費了不少功夫研究心理學,讓舞台設計能更貼近劇中角色的處境。


上一篇(英國大收藏家薩奇) 回目錄 下一篇(蘇育賢)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