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


藝術精華 (1) 藝術影音 (3)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24   編輯部 報導

                                                      新浪網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梅葆玖(1934年3月29日-),祖籍江蘇泰州,在上海出生。京劇演員,工旦行,父親梅蘭芳和母親福芝芳都是京劇表演藝術家。現在是中國國家一級演員,在北京京劇院工作,是梅蘭芳京劇團的負責人。

他是梅蘭芳的小兒子,是僅有的一個學戲的兒子,大哥梅葆琛是工程師,二哥梅紹武圖書館員和翻譯工作者,姊姊梅葆玥唱京劇老生。

[編輯] 生平經歷

啟蒙教師是王瑤卿之侄王幼卿,武功教師是陶玉芝,崑曲教師是朱傳茗,後又師從朱琴心學習花旦。常演梅派傳統劇《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穆桂英掛帥》、《太真外傳》、《洛神》、《西施》等。多年來多次在國際上進行藝術交流和演出,對繼承和弘揚京劇梅派藝術有相當貢獻。1989年獲美國紐約林肯美華藝術中心授予的亞洲傑出藝人獎。2010年5月27日,獲得國藝藝術贊助大獎。

[編輯] 傳承

北京京劇院設有以傳承發揚梅派藝術為任務的梅蘭芳京劇團,梅葆玖擔任團長。

他的門下弟子有李勝素董圓圓張晶張馨月胡文閣(惟一的男弟子)、田慧魏海敏等,超過20人。

來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梅葆玖&oldid=21233263

8個分類

 

 


上一篇(黃聲遠) 回目錄 下一篇(林青霞)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