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婉 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7/19   編輯部 報導

台灣音樂的永恆資產 蕭泰然

陳文婉. 陳文彥 

蕭泰然先生在祖國與家人的呼喚下, 一九九五年回台,結束十八年的流浪 ,隔年應聘為青年音樂家文教基金會作曲家,同年小提琴協奏曲首次登陸中國上海,透過林昭亮的高超琴藝,動人的東方小提琴協奏曲感動了聽眾,ㄧ九九七年二月前往洛杉磯,由大山平ㄧ郎指揮家亞美交響樂團演出(一九四七序曲)及金希文的「第三交響曲」。音樂會命名「向台灣致敬」錄製成「台灣情,泰然心」CD,贏得一九九九年金曲獎.

透過學生 陳文婉 的協助,蕭泰然曾三次遠征莫斯科,一九九九年一月六日,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聽首演,「福爾摩沙交響曲」,反應熱烈,二○○○年四月曾道雄教授與基金會會長陳秀麗帶領30位愛樂者陪蕭老師到莫斯科親聆指揮大師Vakhtang Jordania 指揮他的Russian Federal Orchestra,演奏蕭老師的鋼琴協奏曲及一九四七序曲,那是一次終身難忘的經驗,這位東方浪漫派大師的音樂,終於在西方浪漫派的大本營:柴可夫斯基音樂聽,獲得肯定與迴響。目前蕭老師的三首協奏曲、一九四七序曲及福爾摩沙交響曲及蕭老師紀念已經去世的陳文婉所寫的「福爾摩沙的天使」,已經在美國和台灣發行,是蕭泰然先生留給台灣人的永恆音樂資產。

陳文婉(Angel Chen) 為舍妹 The Angel from Formosa, 台南家專音樂科, 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畢業 , 旅居加拿大,己過世十多年, 每年演奏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紀念陳文婉, 令人懷念也深覺榮幸,蕭泰然博土榮獲國家文化獎, , 感謝前李登輝之友会会長陳秀麗和林衡哲社長之共同支助, 在中正記念堂演出,李登輝先生蒞臨欣賞, 並使台灣本土音樂永遠保存 ,發揚光大, 登輝先生告訴文彥想走一趟孔子周遊列國的道路, 緬懷文婉遺愛人間, THE ANGEL FROM FORMOSA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在中國大陸厦門演出 獲得佳評, 天耀神州貞心祈禱中華民族海峽兩岸永遠和平. .

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

福爾摩沙的天使 陳文婉 (NCKU_ ORCH THE ANGEL FROM FORMOSA )

鋼琴家陳文婉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師事陳郁秀教授。

畢業後赴美國舊金山音樂院(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 of Music)就讀。在校期間承蒙指導教授Prof. Tim Bach欣賞,推薦到音樂院先修部門(SFCM Preparatory Division)工作和擔任音樂院內聲樂主修課的鋼琴伴奏,畢業後隨即留在音樂院任職伴奏職務。在美期間也擔任大提琴家Prof. Irene Sharpland、Ms. Barbara Writh Cello Studio之專屬伴奏。

在美期間師事鋼琴家Prof. Mack McCray和伴奏名家Prof. Tim Bach,並隨著名大提琴家Prof. Bonnie Hampton (前Frencisco Trio 成員)研習室內樂。在美期間參與很多音樂會:1990年於舊金山音樂院「蕭邦練習曲」音樂會演出,1991年應邀至舊金山Sharman House獨奏和三重奏演出,同年三月獲選為代表音樂院參加舊金山古典愛樂電台KKHI年度現場實況播放的馬拉松音樂會。

返國工作後,教學之餘經常以室內樂和伴奏形態活躍於國內樂壇:
2000年:擔任作曲家郭芝苑先生之歌劇作品「許先與白娘娘」歌劇伴奏。
與旅日聲樂家蔡江霖共同演出,擔任鋼琴獨奏節目部份。
2001年:與汎雅室內樂集「德義歌劇選粹」於台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演出。
2002~04年:實踐大學教授聯合音樂會於台北市國家演奏廳演出。
2005年:與小提琴家王璽禎和大提琴家陳迦憫組鋼琴三重奏受邀到中原大學 與長榮大學演出。
2006年:4月於屏東市中正藝術館舉行「古典與浪漫」鋼琴獨奏會。
6月應邀參與保護被害人公益音樂會「音樂饗宴-愛無所不在」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禮堂演出。

曾擔任大提琴家黃智瑛、陳迦憫、聲樂家林玉卿、洪翠蓮、羅菁楨、小提琴家歐陽慧剛、王璽禎、中提琴家巫明俐音樂會的鋼琴伴

相關文章:
陳文婉

上一篇(王德育) 回目錄 下一篇(南京金銀細工創意設計大賽)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