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島渚


藝術精華 (3) 藝術影音 (2)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16   編輯部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島渚(1932年3月31日-2013年1月15日),日本電影導演,作品以藝術另類、前衛新銳著稱,屢獲國際影展大獎。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兩導演齊名國際。

京都市出身。京都市立洛陽高等學校(現京都市立洛陽工業高等學校)畢業後進入京都大學法學部。大學在讀期間從師豬木正道。任京都府學聯委員長,法學部助手考試未能通過。1954年京都大學畢業後進入松竹,在松竹大船製片廠任副導演。以《青春殘酷物語》、《太陽墳場》(1960年)等傑作成為松竹新一代導演的代表。為抗議以反對《美日安保條約》的改定、批准的「安保鬥爭」為舞台的作品《日本的夜與霧》(1960年)被中止上映退出松竹,此後仍有多個作品,包括極具爭議、改編自日本真實刑案《東京阿部定事件》(身為情婦的阿部在勒死男友後割掉男友的陰莖)的《感官世界》(1976年)、以二次大戰為題的《戰場上的快樂聖誕》(1983年)、《御法度》(1999年)等。作為電視評論員亦表現活躍。其妻為女演員小山明子。

「大島渚代表日本戰後經濟成長時代的自我反省,也是日本電影踏入國際影壇的重要銜接。」


上一篇(黃建業) 回目錄 下一篇(李詩儀)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