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影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9/26   編輯部 報導

藝文界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影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

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創作橫跨電影、電視、動畫、紀錄片、劇場,身體力行投入關懷社會底層。他以《全家福》、《佳家福》等電視戲劇節目發揮淑世理想,成為許多人成長過程中動人的記憶,又在《大醫院小醫生》《赴宴》《45度C天空下》、《波麗士大人》、《我在墾丁.天氣晴》、《刺蝟男孩》等作品中,以寬容的筆觸去探討校園、兵役、青少年、原住民、更生人等多元議題;1995年獨力編導充滿民俗趣味與奇想特質的的電影《飛天》; 1998年的《魔法阿媽》則透過動畫連繫城鄉差異、隔代教養、民俗與成長議題;2004年《擁抱大白熊》挖掘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在自我認同、人際關係的困境。今日邀請成功大學陳玉峰教授擔任贈獎人,陳玉峰以他人文及自然生態領域的專業,啓迪了王小棣對台灣土地的認識,並對他的創作帶來深刻影響。王小棣強調,得獎不是一個人的事,感謝父母、兄弟以及很多好朋友的傾聽、陪伴,並特別感謝一路上給予強大支持的一位特別的夥伴,感性表示「黃黎明,個這個獎是我們一起拿的!」

頒獎典禮中場表演─「刻痕與記憶/花圓」,以英文演唱艾略特的經典詩作改編而成的「時間之歌」,演員讀頌以「記憶」為題的詩句後,演唱幾米音樂劇曲目〈風那封不知所云的情書〉,後段編曲打擊樂與西塔琴轉變為熱鬧豐富的印度風,讓典禮氣氛再升溫。


上一篇(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 回目錄 下一篇(藝文界最高榮譽「國家文藝)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