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蔚


藝術經營 (1) 藝術影音 (14)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30   編輯部 報導

莫文蔚(Karen Joy Morris,藝名Karen Mok,1970年6月2日-),香港歌手和演員,生於香港,是歌、影、視、廣告、舞台劇的天后級全方位藝人。[1] 入行至今發行超過30張專輯,參演近50部電影以及舉行超過30場個人演唱會。她是兩屆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金曲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得主。

莫文蔚擁有威爾斯、中國、德國和波斯血統,能說五種語言(英文、廣東話、國語、法語和義大利語)。她於香港拔萃女書院以三A(英語、法語及家政) 的會考成績中五畢業,亦有5科考獲B級成績。並曾獲頒第一屆「香港傑出學生獎」。後來她獲得兩年獎學金到義大利亞得里亞海聯合世界書院(United World College of the Adriatic)就讀高中,隨後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2]主修義大利語和義大利文學,之後回到香港進入娛樂圈,於1993年出道。

電影方面 莫文蔚至今共出演近50部影片,領銜主演超過35部電影。

參演電影當中,超過20部錄得過千萬票房,包括香港最高電影票房收入列表:第20位的《食神》、2005年香港華語電影總票房亞軍的《童夢奇緣》和1999年香港華語電影票房總冠軍的《喜劇之王》。

提名:金像獎、金馬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 最佳女主角 合共5次。

提名:金像獎、金紫荊獎、金雞獎、百花獎及其他影展 - 最佳女配角 合共 8次。

其中,憑電影《老港正傳》,成為首位入圍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的香港女演員。

其中,憑電影《墮落天使》,榮獲:金像獎、金紫荊獎最佳女配角。

中國電影網 - 2007年盤點內地最具影響力之十大香港女演員[3][4]

香港 1997年-2007年 十大最高票房女演員 - 第6位

領銜主演的電影:《西遊記第101回之月光寶盒》、《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雙雙打入《香港電影資料館》- (1916年至1999年)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5]

參演由華特迪士尼影片發行的電影《環遊世界八十天》

其主演的泰國電影《棺材》,打破泰國驚栗片在新加坡的首周票房紀錄,在泰國及新加坡均成功登上票房榜首。[6]

擔任:1997年第一屆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2001年第四屆多維爾亞洲電影節、2002年第二屆摩洛哥電影節評審委員 2012擔任基努‧李維個人首部執導電影《太極俠》中的女主角,此電影已經殺青,片中大量取景於香港市區。

歌唱、演藝方面 莫文蔚至今共入圍過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高達6次,僅次於張惠妹11次與張清芳、蔡健雅7次, 並在2002年憑專輯《i》 、以及2011年《寶貝》奪得金曲歌后,成為首位及唯一贏得臺灣金曲獎的香港女歌手。

她入圍過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高達5次,與天后張惠妹齊名,為專輯提名次數最多的女歌手。於2007年以首次擔任音樂監製的專輯《拉活…莫文蔚》,奪得第19屆最佳國語專輯獎,至今仍是首位以及唯一獲頒此獎的香港女歌手。

她更是香港出道的女歌手中,發行最多國語大碟CD,一共11張。[7](第二位是林憶蓮、梁詠琪、陳慧琳和王菲。)

她亦是兩度於《臺北小巨蛋》舉辦個人演唱會以及首位發行數位專輯的香港女歌手。

首位於《騰訊微博》擁有過千萬聽眾的香港藝人[8],更於2011年8月突破二千萬,獲封人氣天后,[9]其聽眾穩固藝人第一位[10]。

2007年,其歌曲「廣島之戀」於台北之音FM107.7 -「百首經典對唱歌曲票選活動」中以20011票拿下冠軍。[11]

2008年,憑尠獨特氣質及精通多國語言,與好萊塢公司CAA簽約,與碧咸及畢彼特等國際巨星同門,為首位香港女藝人加盟該大型國際經理人公司。美國電影雜誌《Hollywood Reporter》更形容她是「亞洲最成功的女演員」之一。[12]

於2008年,代表香港參與韓國第五屆亞洲音樂節,並獲頒亞洲最佳女歌手獎(中國)。[13]

2008年,其專輯「12樓的莫文蔚」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1993 - 2005年台灣流行音樂百大專輯),排名60位,與林憶蓮為唯一兩位入選的香港女歌手。[14]

2013年一月即將發行個人首張爵士專輯,此專輯將衝破亞洲在全球發行。

其他 2008年,北京奧運的倒數奧運100天晚會、開幕式及閉幕式均有文藝表演,與容祖兒為唯一兩位參演的香港女歌手。湖北省宜昌市 - 第159棒火炬手,唯一於中國內地境內擔任火炬手的香港藝人。[15]

2010年,獲2010年亞洲運動會 - 廣州亞組委頒發了「亞運歌手」的榮譽證書,為亞運錄制歌曲。[16]

同年登上亞運特別版「賀新春」四人版郵票《天涯共此時》,此乃中國郵政首次為港台及海外藝人發行的專屬郵票,莫文蔚則成為唯一及首位香港代表。[17]

2010年、2011年、2012年,連續三年打入富比士雜誌 - 中國百大名人權力榜,分別排名:第62、第47位、第55位。 2011年、2012年排名更是連續兩年香港女(歌手、演員)類別第一位,成績驕人。

音樂劇:莫文蔚是領銜百老匯熱門音樂劇《吉屋出租》十周年全球巡演的首位亞洲明星。[18]

莫文蔚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個堅定的動物保護者並深知「皮毛是屬於動物自己的,而不是我們的」。因抵制皮草,莫文蔚曾當選善待動物組織發布的「最佳著裝藝人」[1]。

獨特個性、百變形象、飄逸長髮和標誌纖細修長的美腿讓莫文蔚成為亞洲最受歡迎的廣告明星之一,她也是亞洲首位發行個人香水和內衣系列的藝人。莫文蔚亦時常參加各類慈善活動,尤其是與兒童福利和動物權益有關的活動。目前她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和亞洲動物基金的大使。

莫文蔚-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Karen Mok Official 莫文蔚專頁| Facebook

上一篇(中歌榜) 回目錄 下一篇(朱銘 )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