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明清花器特展 另類皇室品味展現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故宮明清花器特展 另類皇室品味展現

中央廣播電台 江昭倫 | 20141114

中國傳統的花器材質與形制眾多,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舉辦「明清花器特展」,展出超過100件明清皇室盆景與插花瓷器,呈現明清時期花器發展的特色,同時一窺皇室帝后的審美品味。

 

策展人陳玉秀指出,故宮「明清花器特展」分為「盆景器」及「插花器」兩大單元。在「盆景器」單元中,故宮院藏明代的瓷器盆景,以青花、五彩、單色釉者居多;鈞窯花盆也常出現於明代繪畫中,盆與盆托成套出現,並種植石菖蒲,所以有「蒲石盆」之稱。

 

慈禧太后相當喜愛的如「大雅齋」及「體和殿製」款等花器也在這次展覽中亮相,多屬粉彩色系,常繪製田園花卉與吉祥紋飾,別具特色,充分反映慈禧太后的審美品味。陳玉秀說:『(原音)燒製這個「大雅齋」或者這個「體和殿製」款這2類瓷器的,下命令的都是慈禧太后,在燒造之前都有畫樣稿,而且是受到慈禧太后批准之後才發放到九江、就是現在的景德鎮去燒製,還有就是慈禧太后驗貨的時候,驗貨有些不符合她的標準還會退貨呢。』

 

「插花器」單元則可見到明清插花器主要以瓶為主,常附金屬內膽,目的是避免春冬時節水易結凍,金屬內膽隔離水與瓶,可防止瓶器崩裂,蓋口有時焊接梅花孔或蓮蓬式孔膽蓋,便於插花固定之用。

 

陳玉秀表示,明清皇室花器中,以當代製造的瓷器或琺瑯器為主,有時也選用銅、玉、陶瓷等古器物,化身為花器,呈現出古雅華麗的品味。


上一篇(藝壇新秀林萬士) 回目錄 下一篇(植物園《2014王者之香)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