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特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5/01/06   編輯部 報導

道教是中國固有的宗教信仰之一,距今已有1800餘年的歷史。它與中華本土文化緊密相連,深深紮根於民間土壤之中。道教與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共同構成中國大陸現今的五大宗教,當中只有道教為發展起源於中國。道教與中國人的風俗習慣以至性格、心理的形成都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道教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博物館」。因此,一些外國學者說,不瞭解道教就無法深入地完全瞭解中國。

《老子》五十一章:「道生之,德畜之。」意思道生化萬物,而德畜養萬物。道是萬物的總根源,德是道在萬物中的體現。道教,廣義地說,就是以「道」教化眾生,在中國古代,諸子百家都將自己的理論和方法稱之為「道」,儒家、墨家、道家、陰陽家 以及佛教等,都曾自命或稱作為「道教」。狹義地說,道教是以「道」為最高信仰,尊道貴德是其核心價值,奉老子為教主,尊奉《道德經》為主要經典,它以長生成仙為追求目標,以修煉丹藥為修道途徑,以符籙齋醮為拯救手段,這些都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之一,深深地影響了中國的文化、思想與藝術。

道教在台灣呈現著熱烈的蓬勃發展風貌,台灣為亞洲區道教最興盛的地區之一,道教信仰人口以及影響力相當深遠,台灣道教從傳入以來就承襲閩南文化的道教特性,大量流傳在民間的道教相關文物,默默影響著明、清以來民間的與藝術創作表現題材,到現代仍保有此特色。博物館的社教功能與教育主題本當與社會民眾生活緊密貼合,為此,本館特與湖北省博物館、聯合報系共同企劃舉辦「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展」,內容以「道教起源」、「道教文化」、「神遊武當」、「道教民間信仰活」等四大主題,展品內容時間上溯自新石器時代,下至民國初年;有先秦道教精神典籍,亦有明代道教修煉腧穴科學「針炙銅人」;有皇家道觀御賜神像,亦有民間木雕神像;有文人菁英仇英的畫作,亦有民間廣為流傳的民俗版畫;展出選件力求豐富與廣泛的展現道教的文化與其影響,以期帶領民眾從多元角度重新認識這個我們既熟悉卻又感到神祕與陌生的「道教」文化。

最後,感謝兩岸所有協助本展的學者、專家、合作機關、構,以及相關工作人員,有了他們的共襄盛舉方使本展得以順利籌備,也獲得更專業的展出成果。今年適逢明成祖大興武當六百年,借此展覽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展覽時間

2014.12.20 (六)~2015.03.29 (日)

週一至週日09:00~18:00 (除夕休館)

每日閉展前30分鐘,17:30停止賣票、入場

 服務電話:(02)8643-3955


上一篇(世界遺產) 回目錄 下一篇(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