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松現代水墨創作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28   編輯部 報導

劉國松老師則表示,這樣用技法為概念、教學方式的展出於他也是首次。中國繪畫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唐代有18描作為人物畫的技法,但後來畫家們發現不敷適用於山水畫,便脫胎而出發明了各式皴法來表現山的各種肌理。一直到了元代,非職業的文人用書法的筆法來作畫,從此文人畫領導了整個中國繪畫一直到近代,然而,卻也讓美術家們失去了個性。即使蔡元培曾在民初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大聲疾呼不要忘了美術教育,最後卻只有文學在白話文運動中獲得成果。

  劉老師說,其實古代畫家也都在追求思索新的技法、新的創作方式來表現更高的畫境,皴法的發明就是如此。只可惜元代文人畫以降,大多只講求臨摹,中國繪畫就這樣停滯了。所以他便想,皴一定非用筆不可嗎?是不是也可以用別的方式來表現線條呢?因此劉老師提出了要「革中鋒的命」,強調要運用「白線的張力」。在1961─1963年這段期間,跑遍台北所有的紙廠,試驗了所有的紙張,以報紙、紙板、塑膠布、各種布料等為畫筆,嘗試各種水墨技法,展開全新的實驗。也因此,劉老師一度背負「藝術叛徒」的罪名,台灣各大正統美術系不敢請他去任教,最早只有建築系請他去教書。有一次,他看建築系的學生畫設計圖稿使用的描圖紙,靈機一動便拿來試驗,從而發明出了「漬墨法」。由於描圖紙不透水,或濃或淡的顏料在紙中間,互相浸染,自行融合,形成各種不同色澤層次的「水域」,著名的九寨溝系列畫作就這樣應運而生。

 

 

 

  此外,特別的是,展覽現場也同時播放老師運用四大技法創作過程的影像,觀者無不看得聚精會神,並且討論熱烈。劉老師笑說,這次展覽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公開這些技法只是拋磚引玉,因為一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藝術就是美學思考的呈現,要能呈現出時代、社會和人情,所以需要更多的人來參與。

 

 

 

  這些年劉老師在世界各地舉辦許多次畫展,經常和年輕藝術家合作,一起做各種創造性的實驗,幫助他們辦展,不吝惜把自己創作的經驗、特別的技法、創作的思想、積累多年的心得,和年輕創作者分享,他也鼓勵年輕創作者「先求異,再求好」,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怕失敗,所有失敗的實驗都會是成功經歷的一部分,也期盼透過這次展出,除了讓觀者體驗到中西藝術融合的視覺震撼外,也為後來的創作者留下一個寶貴的示範與紀錄。

 

 


劉國松現代水墨創作展-youtube

上一篇(上海崑劇團慶賀展演) 回目錄 下一篇(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