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的理性徐瑞憲紐約個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29   編輯部 報導

 

「詩意的理性,溫暖的冰冷」臺灣藝術家徐瑞憲紐約個展2013.01.08

 

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臺灣知名策展人胡朝聖策劃「詩意的理性,溫暖的冰冷」徐瑞憲個展,將於2013111日起至31日止,於紐約曼哈頓蘇活區伊勢文化基金會(ISE Cultural Foundation)舉行,將展出三件藝術家不同創作時期的機械動力作品,包括<生滅>(Life and Death)、<童河>(River of Childhood)與<痕跡>(Trace),將呈現出徐瑞憲獨特的創作脈絡與思考路徑,並提供紐約地區觀眾一窺徐氏內心世界與美學創造力度之機會,歡迎對當代藝術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118()晚間之開幕酒會。
 

 

徐瑞憲擅長使用機械媒材,其藝術創作每每親力親為用雙手以最複雜艱鉅的機械原理與裝置,支撐著最為言簡意賅的藝術語彙,將冰冷、剛硬的工業材質,轉化成抽象、具溫度的立體雕塑;而剛/柔、冰/熱、外/內、理性/感性等二元的對照關係,使作品的呈現極具張力與衝突,動人且詩意。
 

 

本次展出的作品分別代表著藝術家對自然、環境的關懷以及童年記憶的懷舊追想,在機械緩緩擺動之際,作品像是一台台的老舊的留聲機或時光機器,引領我們回溯過往的美好記憶,在相似的生命經驗中找到共鳴。進入展場後,首先映入眼簾的作品是〈生滅〉,生命之前各物種平等,人類的介入造成生態劇變,藝術家意圖藉由淺顯易懂的裝置傳達生態平衡的意念,在更多生命消失以前,請保留彼此尊重的空間;第二件作品〈童河〉則為一艘艘的小船裝置,隨著電流擺動帶我們航向昔日的美好時光,回味環境變遷前的風景,質問著時代的進步是否帶走了起初的憧憬?最後一件作品〈痕跡〉揮舞的炭筆像跳舞般搖擺,一筆一劃、有意無意地留下了時間的痕跡,如同歲月不經意地在生命中留下印記而呈現的內我景觀。
 

 

徐瑞憲是臺灣當代動力藝術最重要的先鋒者之一,他以機械的語言傳遞著感性的負擔,娓娓述說對生命、自然的省思,賦予金屬媒材嶄新的意義。從90年代留法開始,獲得法國藝術界的肯定,1997年以第一名的佳績獲得法國國家高等造型藝術表達文憑,近年常受邀參加國際展覽,包括2011年倫敦安畢卡當代藝術特區(Ambika)「機械動力藝術博覽會」、加拿大多倫多湖濱中心「LunarFest」與紐約的天理文化中心。2012年更獲選於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展出最新系列創作「彩虹的邊線」,作品廣受藝文界好評。
 

 

策展人胡朝聖為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藝術管理碩士。現任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台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於臺灣策畫執行多項時尚、藝術展覽及公共藝術專案,此次策展計畫受到伊勢文化基金會青睞於紐約展出,有助於強化台灣策展人及藝術家於國際藝術圈之能見度,及與國際藝術社群網絡串連。

 

伊勢文化基金會與紐文中心為協助觀眾欣賞理解徐瑞憲作品之特質、增進展覽效益,將於119()下午2時至4時舉行藝術家座談,邀請Art in America藝術雜誌資深藝評家Richard Vine與策展人胡朝聖及藝術家徐瑞憲對談,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對當代藝術及動力機械藝術創作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展覽資訊:

展期:111-3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11:00-18:00

*開幕酒會:118() 18:00-20:00

*藝術講座:119() 14:00-16:00

展場:伊勢文化基金會 地址:555 Broadway, New York, NY 10012

 


上一篇(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回目錄 下一篇(NOW佐藤公聰個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