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兩岸經貿論壇」典禮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吳敦義副總統2015.6(8)日上午出席「2015兩岸經貿論壇」開幕典禮,祝福論壇圓滿成功,並期許兩岸各項交流秉持「將心比心、互惠互利」原則,朝和平、穩定與繁榮方向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21世紀的世界重心已逐漸移轉至亞太地區,大中華經濟圈及全球華人地區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大。例如中國大陸自從鄧小平採取改革開放政策後潛力大增,而同一時期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也解除戒嚴開放探親,兩位領導人均凝聚了民眾的向心力,發揮力量並奠定長足進步的基礎,彰顯了中華文化的活力與光明,而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對大中華經濟圈有重大的意義。
副總統說,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臺灣是兼容中西文化的地方,不僅完整保存中華文化,更吸收了西方文化精華,將其融合並發揚光大,成為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也因有臺灣特色之充實,使中華文化更顯得豐美多姿,顯見兩者相得益彰。
副總統提及,此次論壇由中華兩岸文化經貿交流協會、中華工商業聯合總會及遠見雜誌共同主辦,有來自兩岸經貿方面傑出的產官學研界人士參與盛會,藉由經驗分享,為追求兩岸互惠雙贏、尋找創新與突破契機做出貢獻,對此副總統也特別表達肯定之意。
談及兩岸發展,副總統表示,自馬總統2008年上任以來,積極改善兩岸關係,秉持「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之原則,促使兩岸由過去衝突對撞朝向穩定和平發展, 7年多來,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21項協議,開放三通、並在教育、經貿、體育、文化及觀光旅遊等方面交流頻密。
副總統說,2000年臺灣總出口至中國大陸(含港澳地區)約占23%,2008年時成長到39.7%,成為我第一大出口市場,為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政府亦積極擴展其他市場,近年來兩岸貿易量亦維持在39%至40%間。
副總統指出,政府於民國99年6月29日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我方在ECFA中所爭取到的539項早收清單,已於民國102年1月1日起全數降為零關稅,而於民國102年6月21日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係屬ECFA之延伸,加上後續《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倘生效實施,減免關稅之效益將繼續擴大,期許該二項協議能儘速於立法院通過。
副總統提及,臺灣天然資源不多,99%的能源仰賴進口,且面積不大,但於全球各項經濟競爭力評比方面,包括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公布之國際評比報告,我國均名列前茅。此外,最近美國「Lifestyle 9」網站評選臺灣為全球十大安全國家的第二名,僅次於日本。另依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最新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投資環境評比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瑞士及新加坡,為全球最安全可投資的國家之一。
副總統強調,由於中華民國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國家,臺灣人民亦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與肯定,因此自馬總統上任以來,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從54個增加至142個,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此外,臺灣因擁有美景、美食與人民的美德,故能吸引全球觀光客來臺,近7年來,來臺旅客每年均以百萬人次數字成長,去(103)年來臺觀光旅客為991萬人次,預估今(104)年將可達一千萬人次。
包括「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瀛和律師機構總部」負責人孫在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及「全國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上一篇(電視劇女星珍娜柯曼) 回目錄 下一篇(臺南文創園區12日 開園)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