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謙


藝術影音 (17)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03   編輯部 報導

劉謙 (魔術師)

                                      http://big5.china.com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劉謙(1976年6月25日-),台灣職業魔術師,出生於高雄,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七歲開始學魔術,但沒有正式拜師學藝。目前在台灣、日本、中國大陸、歐美各地活躍當中,並多次受邀至世界各地的國際性的魔術師大會,擔任演出嘉賓及專題講座的講師。是‎受邀至拉斯維加斯及好萊塢魔術城堡演出的台灣魔術師,成為台灣首位獲得國際大獎的魔術師。

經歷劉謙幼時在某百貨公司看到魔術表演,引發了他對魔術的熱忱,7歲時開始自學魔術,8歲時開始嘗試表演給同學看。他所表演的第一個魔術是,先把一枚硬幣吃進嘴裡,再把它從後腦取出來。劉謙從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後,最初只想當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下班後做業餘魔術表演。但是,他多次應徵工作皆無所獲,故決定以魔術表演維生。有些網友宣稱「破解」了劉謙的魔術,劉謙頗不認同這種行為;劉謙又說,這些「破解」都不正確。劉謙認為,「挖空心思破解魔術」是魔術觀眾的「不正常的欣賞習慣」,而且這種習慣「很累人」;他認為,魔術觀眾應該像看電影一樣的欣賞魔術師的表演,而不是研究破解魔術。

雖然他不希望觀眾破解魔術,但是,在他的許多著作中也提到,大家應該學一些簡單的小魔術。如此一來,便能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雖然他在著作中不時提到如何用魔術吸引異性,不過在一個魔術節目裡,劉謙提到:「我不會騙女生,都是女生騙我。」展現他風趣的一面。

劉謙是台灣第一位、也是獲得過最多國際獎項肯定的魔術師,其中包括了亞洲世界魔術研討會(World Magic Seminar Asia)魔術比賽冠軍,以及魔術界最高榮譽之一的美國魔術學院頒發的「年度最佳手法獎」(Neil Foster - Bill Baird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Manipulation)等等。

1988年,12歲,獲世界知名魔術師大衛·考柏菲親頒台灣兒童魔術冠軍。

1998年,獲得福爾摩莎世界魔術大賽舞臺組亞軍,近景組最佳創意獎及美國魔術師協會所頒的特別獎。

2000年,獲日本國際魔術大賽冠軍。[1] 2001年,獲國際魔術大賽銀牌獎、上海國際魔術藝術節銀牌獎、吳橋國際藝術節銅獅獎。

2003年,曾經與人共同製作衛視中文台魔術表演節目《魔星高照》,並親自擔任該節目主持人,

而家喻戶曉。同年12月,獲得財團法人日本職業魔術協會全體會員票選為「年度最佳外國魔術師」(Magician of the Year)。

2007年6月起,在中國電視公司綜藝節目《綜藝大哥大》中,固定擔任魔術競技單元《大魔競》

(Magic)評審之一,並擔任魔術表演單元《劉謙 Magic Show》主持人,其中以固定台詞「見證奇蹟的時刻」一語成名。

2008年2月至2009年2月,曾在安徽衛視綜藝節目《周日我最大》的魔術單元《看我七十二變》固定表演魔術。

2008年12月22日,日本時間19:00~21:00,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映劉謙個人特輯《劉謙的奇跡》。

2009年,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春晚》)表演近景魔術《魔手神彩》,分為「橡皮筋」、「硬幣進入玻璃杯」及「戒指進雞蛋」等三個部分。在觀眾網路票選「最佳《春晚》節目」中,《魔手神彩》以55,250票贏得「曲藝、其他類」第一名。同年3月,與汪涵合作主持湖南衛視魔術節目《金牌魔術團》。

 

2009年5月至今在央視一套每周六、日晚的魔術類節目《魔法奇蹟》中表演魔術。

2010年5月27日,世博的頒獎記者會上,國際魔術師協會頒發了一個梅林獎年度貢獻給劉謙。

2010年6月6日,獲TMA台灣魔術協會頒發年度魔術師。成為台灣首位獲得此獎項之魔術師。

2011年7月2日,在香港魔術節目魔法擂台中擔任評審。

2011年12月4日,在香港最具權威的國際魔術組織FISM(國際魔術聯盟)和AMA(亞洲魔術協會)聯合頒發的 亞洲年度魔術師大獎

2012年4月1日,在美國好萊塢魔術城堡頒發的 2011年度魔術師大獎,本人表示為魔術界的奧斯卡獎

劉謙(魔術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上一篇(國立故宮博物院) 回目錄 下一篇(馬友友)
藝術影音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