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企業新商品開發成功率高達73%】打造火紅商品的7個關鍵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6/03/03   編輯部 報導

頂尖企業營收和利潤超前的原因,在於新商品的銷售占整體營收和利潤的比率遠超過落後企業。而且該項調查也指出,頂尖企業新商品開發的成功率高達73%,而落後企業新商品開發的成功率只有27%。

新商品成敗的七個關鍵

雖然新商品的推出失敗率很高,但是一般公司還是堅持要不斷開發新商品。原因是一旦新商品推出成功,將會為公司帶來豐碩的業績和利潤。
 

具備明顯的差異化或獨特的商品特點

對於新商品開發來說,這是最關鍵的因素:一個新商品能否成功,在於它是否具有很明顯的差異化或獨特的商品特點。

具備完整的商品原型構想

在新商品開發之前,必須提出經過完整思考的商品原型(Protocol)構想。這個構想必須針對目標市場有清楚的認知,針對顧客的需要和欲望有深入的了解,針對未來產品是什麼樣子和具有何種功能及用途有明確的想法。

 

具備足夠的市場吸引力

不管新商品的創意有多好,如果不存在一個廣大的潛在市場,新商品的開發還是徒勞無功。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新商品的吸引力不夠,無法打開市場、無法創造良好的銷售業績,一樣不能算是成功。因此在開發新商品的時候,一方面要評估潛在的市場是不是夠大,另方面要評估新商品的推出是否能吸引夠大的消費群。

 

具備良好的行銷組合力

新商品的開發,從命名、包裝、訂價、流通、廣告、促銷、公關活動等行銷組合都必須環環相扣,才能獲得成功。如果某一環節在執行上出了問題,就會使得新商品的開發前功盡棄。
 

具備良好的商品品質或顧客想要的重要特性

商品的創意再好,如果不能維持良好的品質,反而會帶來困擾。譬如許多新車推出時,會標榜具有許多新功能特性以吸引消費者購買,但沒多久卻宣告某個零件故障或有瑕疵而召回維修,使得原來宣傳的新車優良性能大打折扣。

正確的上市時機

新商品的開發即使一切都很順利,但推出時機太早或太晚,或是消費者習性正好改變,還是會功虧一簣。抓住正確的上市時機非常重要,通常早入市場可以占有先機,但太早進入一個尚未成熟的市場,就需要耐得住一段很長的等待時期。譬如7-eleven 進入國內市場,經過十年時間才轉虧為盈;可麗柔(Clairol)洗髮精早在七○年代就推出含有牛奶的洗髮精,但是無法被消費者所接受。
 

獲得公司的支持和足夠的資源配合

新商品的開發成敗,最後的要素在於能夠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時能夠獲得足夠的資源配合,讓新商品可以集中火力,一推出就造成轟動。因此,經營者的態度和對新產品開發的重視程度,也直接影響到新產品的成敗。

索尼(Sony)公司一度以新產品開發領先業界,因為其創辦人盛田昭夫便是一個充滿創新精神的經營者。

 
  • 新產品的開發是一項非常困難和艱巨的挑戰,成功的企業就是掌握了上述七個關鍵因素而能夠超越同業,不斷領先市場,帶動消費潮流和趨勢。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陳偉航

    上通/BBDO廣告公司創辦人之一、愛惠浦公司前總經理、蜜納集團前執行長,現為企業顧問。在廣告、行銷、管理、經營等方面歷練豐富且深有所得,著作包括《行銷教戰守冊》、《行銷啟示錄》、《No.1業務主管備忘錄》、《管理雞湯》、《YesI Can! 是的,我要成功》、《Are You Ready? 21天改變一生》、《自己就是最好的賣點》及《Light Up My Life! 非凡人生》等。

    出版:橡實文化

打造火紅商品的7個關鍵

上一篇(「進擊的巨人」體感實境版) 回目錄 下一篇(「聽粉絲的話」 BAND)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