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殿花之美-宋趙昌歲朝圖


創意文化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05   編輯部

鋪殿花之美-宋趙昌歲朝圖

宋代畫家趙昌(約西元十世紀末至十一世紀初)的〈歲朝圖〉在院藏作品中獨樹一幟,構圖壓縮景深,採層層往上堆疊的方式,坡石和繁密交錯的花木佈滿整個畫面,將自然生態轉化成圖案式的趣味,富裝飾性。北宋郭若虛《圖畫見聞志》有「鋪殿花」式繪畫的記載:「江南徐熙輩,有於雙縑幅素上畫叢豔疊石,傍出藥苗,雜以禽鳥蜂蟬之妙,乃是供李主宮中掛設之具,謂之鋪殿花。次曰裝堂花,意在位置端莊,駢羅整肅,多不取生意自然之態,故觀者往往不甚采鑒。」此幅與記載相吻合,成為代表「鋪殿花」之作。此外通幅加填石青底色,增添畫面的富麗氛圍。院藏另有一幅傳為五代南唐徐熙(約活動於十世紀初)的〈玉堂富貴〉,也屬同樣風格。
「鋪殿花」式的作品,既為裝飾華麗的宮院而作,除圖案式的構圖外,工細的筆墨和豐富的色彩也不可少。〈歲朝圖〉採用先鉤輪廓線,再填染色彩的雙鉤填彩方式畫成,用筆雖然細緻,但也帶著些疏放的筆趣,運筆自然流暢。加上胭脂、硃砂、白粉、石綠、石青等明麗的色彩,使得富麗堂皇的畫面更形出色。
上方詩塘清高宗乾隆皇帝(一七一一至一七九九)的題跋,提及作品的空間安排和花木枝幹的裁切有不適當之處,可能因破損遭切割所致,故原作的尺寸應較大幅,甚至為通屏之一,也未可知。從本幅的筆墨風格來看,較接近明代宮廷畫家的面貌。此畫雖非趙昌原作,卻充分反映出「鋪殿花」式作品耀眼的美感。


上一篇(大家的公共藝術) 回目錄 下一篇(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 )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