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3/29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    2021/10/16~2021/12/2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21/10/17 08:58:34
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21/10/17   編輯部 

民國 溥儒 翎毛走獸冊 寒猿夙木。
 

溥心畬的師法對象,楷書以唐裴休〈圭峰禪師碑〉為基礎,繪畫則由南宋馬遠、夏珪及明代浙派名家入手,並能融會諸家特色,發展出秀逸淡雅、溫潤清麗的風格。除與張大千並稱為「南張北溥」,1949年渡臺後,對奠定台灣傳統書畫發展有深遠影響,與黃君璧、張大千合稱「渡海三家」。本次特展遴選故宮典藏及寒玉堂託管文物中的書畫精品,規劃為「古今連線」、「西山逸墨」、「丹青誌異」、「寶島采風」、「溥儒用印」五個單元,同時結合相關多媒體影片的播放,具體呈現溥心畬的藝術特色與創作理念。

「古今連線」選展五件溥心畬畫作,四件古畫,其中〈松下賞月〉是仿自南宋馬遠〈松間吟月〉,〈雲山畫意〉源自元末方從義(14世紀)〈山陰雲雪〉。並列同觀,尤其能深刻感受溥心畬「臨古」與「出古」之間的巧妙鏈結。溥心畬早年曾隱居於西山戒臺寺,自號西山逸士,「西山逸墨」單元展現其無論猿戲、童趣或是山水樹木等清新不俗的精湛用筆,而其書法以帖學風尚與表現為主,然而點畫間挺拔雋秀,絲毫不顯靡弱氣息,為帖學開創新的生命。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