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19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松山文創園區北市東區祕密花園    2012/12/06~2032/12/06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2/12/06 01:06:27
 
新聞單位 :

2012/04/10 中國時報 【石文南/台北報導】

 

 前言:閒置廠房或荒廢倉庫,加入藝術家的巧思,就能激盪出「一加一大於二」效果,創造出巨大觀光效益。目前大台北地區的松山文創園區、華山藝文特區、板橋浮洲文創產學園區、淡水殼牌藝文咖啡等,已成為藝文界人士重要據點,更是假日熱門觀光景點,但因規畫屬性不同,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緊鄰興建中台北大巨蛋旁的松山文創園區,在二○○二年被指定為古蹟,其為台灣文創、設計、藝術的文化園區,同時也是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典範。園區的複合式庭園,也為繁華東區增添一處祕密花園。


 隨著去年九月底「世界設計大展」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才全面揭開其神祕面紗,一個月展期帶動八十萬人潮,開園至今年三月底止,入園累計超過一一○萬人次。


 台北市文化局科長李秉真表示,松山文創園區目前成立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設計主題之圖書館、台灣設計館(工業設計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為一創意設計文化園區。


 文化局主任祕書王逸群表示,松山菸廠從歷史價值來看,依殖民史分析,為日治時執行經濟政策的重要代表;產業史來看,員工以廠為家,對員工福利(如育嬰房等)及生產環境重視(如荷花池、中庭花園等);經濟史角度,為日據專賣局的最重要菸草工廠,戰後亦為台灣最大菸草廠,台灣香菸主要品牌大多出自此廠,為戰後財政重要收入來源。


 從建築價值分析,松山菸廠為三○年代現代主義建築。台北市文資委員李乾朗表示,這類建築裝飾少、簡單梁柱,強調水平視線,形式簡潔典雅,又稱直線條建築或火柴盒式建築,為工廠用途建築,源自德國包浩斯設計學校。松山菸廠面磚、琉璃及銅釘都是定製,做工精細堪稱當時工業廠房楷模。


 從光復南路門口進入松山菸廠,映入眼簾的是護廠河、檢查站,早年防止員工攜出菸品,今日看來別有趣味。當年規畫引入「工業村」概念,設置員工宿舍、醫護室、育嬰室,重視員工福利。


 松山文化園區辦公廳、製菸工場、鍋爐房、一至五號倉庫為古蹟本體;登錄育嬰室、檢查室、機械修理廠為歷史建築。


 北市信義區新仁里的區里活動中心經過多年爭取,終於落腳在松山文創園區內,王逸群表示,這是北市首座位於古蹟內的區里活動中心。(本內容為原文轉載,純粹介紹,不改寫、不評論。)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