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0 星期六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改戰略 孔子學院要實現新漢學    2012/12/07~2032/12/07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2/12/07 12:18:39
 
新聞單位 :

  • 2012-12-07 01:31
  • 旺報
  •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陸教育部已在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開設近400所孔子學院,其中德國境內就不下10所。圖為2010年,德國孔子學院中學生在合肥八中學起了太極拳。(新華社)

 ▲陸教育部已在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開設近400所孔子學院,其中德國境內就不下10所。圖為2010年,德國孔子學院中學生在合肥八中學起了太極拳。(新華社)

     德國有歌德學院,旨在傳揚德國語言文化;中國也隨著國力日強,8年來在全球各地普建孔子學院,以走向世界。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彙報》日前刊登文章指出,世易事移,孔子學院正改變其戰略。

     據不完全統計,為了「傳播漢語和中華文化」,2004年起短短8年內,大陸教育部已在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開設近400所孔子學院,其中德國境內就不下10所。同德國的「歌德學院」不同,孔子學院通常是大陸大學同德國境內大學合作的產物,分攤費用,雙重領導。

     德漢學界擔心被收買

     《法蘭克福彙報》副刊前天(5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孔子學院正改變戰略,原因是,中西學術界對孔子學院一再提出批評:在西方,人們擔心北京撥出的資金收買了德國漢學界,使之受制於中國的檢查制度;中國內部則有人抨擊撥款給孔子學院是無謂的浪費,無助於在現有語言活動及文化活動框架之外,弘揚中國文化。

     文章指出,根據中國的一項新戰略,孔子學院不僅將效法美國的「艾森豪威爾計畫(台譯艾森豪獎金)」或「富布賴特(Fulbright,台譯傅爾布萊特)獎學金」,且更具雄心,要在全球實現「新漢學(中方稱「新國學」)」;換言之,北京意在掌控全球所有關於中國的認知。

     新漢學 陸展現軟實力

     文章表示:「不過,不清楚的是,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和『中華文化』不過是代表共產黨的密碼,這個黨不僅要求單獨掌權,而且也要求擁有對國家的單獨闡釋權。……無論怎麼看,儘管概念含混不清,『新漢學』是對軟實力的呼籲,中國今天有能力輕鬆拿出顯示這一實力的資金。為此,主管孔子學院的德國教育部便同德國文化部不斷爭鬥。文化部在柏林等地經營文化中心。在這方面,爭取掌控全球關於中國認知的努力,就成為中國國內圍繞資金和影響力爭鬥的一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優勢所在。」

     該文認為,孔子學院新戰略引發的問題是:旨在奪取文化霸權和控制權的這一設想,是否能實現?或者,中國問題的中外研究者,在實踐中是否會發展出一種自主的動力,使意識形態的緊身胸衣愈來愈鬆弛?該文結論表示,答案最終將取決於西方漢學家們的自信和分析能力,「圍繞著『中國』到底意味什麼的鬥爭,正進入一個新階段。」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