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副行長陳雨露:中國關注數字貨幣、加密資產等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

分類:兩岸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9/07/06   編輯部 報導

中國央行副行長陳雨露:中國關注數字貨幣、加密資產等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

火星財經報導,2019年6月28日,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正在舉行。  6月24日,央行副行長陳雨露在外交部吹風會上發表了演講。 陳雨露在演講中表示,“中方關注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包括數字貨幣、加密資產等等。中方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好。”

 

跨世紀全球唯一代表14億人口最大單一市場之國家藝術寶藏(NATS)於全球著名最佳 以太坊ERC20區塊鏈 2.0 Token發行數位資產加密貨幣興趣者索取檔案點入填下表寄出即可

https://www.artworld.tw/content/apply/apply.aspx

 陳雨露演講得到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的報導。
 隨著Facebook推出加密貨幣項目Libra、比特幣價格突破10000美元,中央媒體對加密貨幣的關注也不斷提升。  

6月25日,《環球時報》英文版發表題為“全球數字貨幣競爭時代,中國不能缺席”的文章,對Facebook加密貨幣Libra發表評論。  《環球時報》記者Wang Jiamei在文章中指出,Facebook發行數字貨幣Libra後,“便擁有了為全球27億人發行貨幣的鑄幣權,成為數字經濟中獨立的‘央行’”。 為緩解由此而來的監管壓力,Facebook可能會與美國監管機構達成協議。

 協議一旦達成,Libra將成為美元在全球數字經濟中的實際代表。 美國憑藉Libra在數字經濟競爭中獲得顯著的先發優勢,他國政府將很難阻止Libra在數字經濟中的滲透。 中國也不例外。

 《環球時報》認為,中國必須參與這一輪數字經濟競爭。  “隨著全球數字經濟競爭時代的到來,中國產業和監管機構都有必要就數字貨幣進行更多對話,理解甚至是鼓勵數字貨幣。否則,中國有可能會在新的金融格局中落後。”

 百度百科顯示,《環球時報》是人民日報社主辦與出版的國際新聞報刊。  《環球時報》英文版創刊於2009年4月20日,是中國第二份面向全國發行的英語綜合性報紙,也是唯一向國外傳達符合中國基本國情綜合新聞的一份報媒。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陳雨露在外交部吹風會上重點從央行角度,介紹了大阪峰會財經領域的情況。 以下為其演講核心內容:

 一是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與金融穩定。 陳雨露指出,目前,全球經濟金融的不確定性在明顯上升,主要發達經濟體的貨幣政策轉向的跡象更加明顯。 但與此同時,危機以後,很多國家的政策空間已經減少,應對經濟大幅下行的空間有限。

 在這個背景下,G20進一步地加強政策協調的意義更加重要。

 這也將是本次大阪峰會討論的重要議題。 中方期待G20各方能夠延續此前的共識,對外發出清晰、積極的信號,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對話溝通,進一步地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綜合地使用財政、貨幣和結構改革等各類政策工具, 共同維護全球金融穩定,並以此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二是國際金融架構的改革。 陳雨露指出,2016年中國任G20主席國期間,重啟了G20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重點推動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增強全球金融安全網,完善國際貨幣體係等議題進行討論。 此前的G20領導人峰會已經明確,應在今年10月前完成基金組織第15次份額總檢查,來提高具有活力的經濟體的份額比重,達到與這些經濟體相對經濟地位一致的水平。 

 “中方一貫支持一個強有力的、以份額為基礎的、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我們也期待著大阪峰會繼續肯定IMF在全球金融安全網中的中心地位,重申要按時完成第十五次 份額改革的承諾,並要求基金組織加快相關的工作。”今年G20還討論了發展融資等議題,中方將繼續與各方開展建設性對話,共同推動相關工作。

 三是金融部門改革。 陳雨露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以後,G20各方啟動並落實金融部門改革,應當說有效提升了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健性。 當然落實過程當中,也出現了一些新的挑戰。 我們認為,要辯證地看待。

 希望各方在這次峰會上同意進一步地加強金融監管的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同時,G20還關注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當中的應用,包括數字貨幣、加密資產等。  

“中方在這方面是做得比較好的。我們希望大阪峰會在肯定其積極意義、鼓勵創新的同時,要關注相關的風險,特別是加密資產在消費者和投資者保護、反洗錢等方面的 風險。我們期待在這一領域繼續與各方加強協調與合作。”

 此外,人民銀行即將代表中方接任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輪值主席。 

陳雨露表示,中方將與成員一起對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的工作開展戰略性回顧,梳理面臨的挑戰,明確應對的策略。 我們也期待著大阪峰會繼續肯定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在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上的重要作用,將與各方共同推進反洗錢和反恐融資的國際合作。

 四是綠色金融發展。 陳雨露指出,發展綠色金融有利於促進高質量發展,國際社會都非常重視。 我國綠色金融發展在國際上走在前列。 今年使用綠色金融工具等等內容已經寫入了G20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原則成果的文件,延續了G20關於綠色發展的共識。 

中方也期待著大阪峰會繼續肯定綠色金融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大意義,繼續與各方加強合作,以綠色發展來促進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最後是普惠金融發展。 陳雨露指出,發展普惠金融有利於提高金融服務的可得性和便利性,促進經濟包容性增長。 

 G20領導人在2010年成立普惠全球合作夥伴GPFI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推動普惠金融合作的最重要的平台。 今年G20啟動了GPFI的議題改革,人民銀行和巴西央行牽頭順利完成了相關工作,明確了G20普惠金融議程中的中長期發展方向,中方也願意繼續與各方分享經驗,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包容 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