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幣NATS 關注 臉書擬發Libra幣 陳冲:敲響金融業警鐘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9/08/07 本網報導: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9/07/30   編輯部 報導

陳冲指出,臉書如果發行Libra幣,將成為科技業踏入金融業的開端,對金融業形成一場風暴,且可能改寫全球金融體系,動搖各國國家貨幣發行權。(路透資料)

〔自由時報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今年6月,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親自發表「Libra白皮書」,指臉書將在2020年發行一款加密貨幣Libra,儘管因為阻力過大,臉書在七月中旬宣布暫緩發行;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指出,臉書如果發行Libra幣,將成為科技業踏入金融業的開端,對金融業形成一場風暴,且可能改寫全球金融體系,動搖各國國家貨幣發行權。

陳冲日前出席「2019女性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以「在雲端醞釀的一個風暴」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針對臉書發行Libra幣提出看法。陳冲認為,臉書如果發行Libra幣,將成為科技業踏入金融業的開端,依據臉書過去經驗,臉書對於金融業注重的紀律,過去成績不敢恭維,未來如果大舉涉入金融業務,加上本身反托拉斯問題,影響會很大。

過去小摩(JPMorgan Chase)董事長兼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曾說:「 矽谷正在吃華爾街的午餐」,但陳冲認為,科技業 (Fintech)如果大量進入金融領域,未來金融業是「沒有早餐、沒有午餐、也沒有晚餐,宵夜都沒有了,將來科技界吃湯喝肉,骨頭都不剩。」

儘管目前市面上包含比特幣在內,有上千種加密貨幣,但陳冲認為:「 但這些都比不上Libra帶來的衝擊。」陳冲解釋,目前臉書有24億的用戶,並與28家企業結盟,包括uber、visa、ebay、paypal等:其中光是臉書24億的使用者,使用者只要將10%的存款轉過來Libra,就有高達2兆美元的資金,若再加上visa、paypal、ebay等結盟企業,威力更加驚人。

此外,Libra也可能造成國家經濟主權消失,動搖整個貨幣發行權。陳冲指出,Libra並不像比特幣是「在空氣中的東西 (based on thin air ),沒有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相較之下,Libra緊盯一籃子法定貨幣。且Libra規劃上是用在實際交易,不同於比特幣等多被當作投資工具,Libra 如果與美元等法定貨幣連動,又有100%的提存(若要兌換Libra幣,需用100%等值美金交換),等於有100%的準備(backup),大幅提高Libra幣的可信任度,未來可能將金流導離金融體系,衝擊現有金融機構。

陳冲認為,臉書如果發行Libra幣,將成為「跨越國界的空中央行(An in-the-air Central Bank)」,且這個空中央行能發行的貨幣比現實世界的央行還多,目前光是臉書10%用戶,資金量就高達2兆美元,我國央行現在發行的新台幣總量約2兆台幣。「當一個發行美金兩兆元的空中央行,而且無人可管時,可見此事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臉書宣布發行Libra幣後,包含美國國會、美國總統川普、G20財長、各國央行總裁等相繼對此提出反對、批評意見。

國家寶藏幣(NATS)推薦 --來十年,將是台灣最好的時代 選擇區塊鏈的機會共融產業機會

主題
4351
4350
4348
4347
4346
4345
4343
4342
4341
4340
4339
4338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