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胡不歸】川普想買格陵蘭?有錢就是任性之外,別有深切考量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9/08/27 本網報導:


作者為新聞工作者,曾為媒體華府特派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的行事作風往往引發誹議,總讓外界覺得他有錢就是任性。這次川普被《華盛頓郵報》獨家爆出有意購買丹麥屬地、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又讓全球一番訕笑。

連丹麥總理費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都直稱川普「荒謬」(absurd)、格陵蘭「不賣」(not for sale)。

不過說實話,川普個性當中,常常是七分狂妄,夾著三分算計。以對中國的貿易戰為例,縱然有傷人損己的風險,但大方向是扼止中國崛起,這跟歷史上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經濟霸主不無神似之處。

如果買下格陵蘭確實是川普(或多數幕僚)的認真想法,那有哪些思考脈絡就值得深究了。其一當然是國家戰略,其二是經濟利益,其三是地緣政治。

國家戰略上,格陵蘭之所以重要,跟阿拉斯加州對美國本土的意義一樣,致敵機先。雖然中國正在崛起,但要成為俄羅斯(或蘇聯)那樣的國際強權還有一段差距,所以格陵蘭與阿拉斯加等於制俄(加上制中)的左臂右膀。

加上北極融冰,使得北極圈內資源開採、經濟發展更為可能。中國雖然沒有北極領土,但近年來積極參與開發格陵蘭,還提出中俄聯手打造冰上絲路,可能使得美國保守派戒心更高,進而引發川普的天外飛來一筆。

經濟利益除了稀土、石油、天然氣的開採權,還有北極融冰開展出的歐亞往返海運新航線。俗稱的北極航道,關鍵在於白令海峽與北極圈夏季融冰後,所浮現的歐亞往返新路線。

此一航道,中日韓產製大國(以及台灣)往返歐洲,將比傳統的新加坡-麻六甲海峽、中東、埃及蘇伊士運河、地中海,更為快速與省錢,商機自然不在話下。不過,現階段而言,通航時間仍然有限,但搶先布局格陵蘭並不意外。

論及地緣政治,美國在格陵蘭雖有軍事基地,但畢竟是戰略同盟下的合作關係,比不上阿拉斯加屬於自己,軍隊愛怎麼擺、怎麼用都隨心所欲。但有格陵蘭之後,介入歐洲、抗衡俄羅斯,甚至出兵中東與非洲,都比現在容易許多。

而且就如同阿拉斯加能夠增加美國對亞洲影響力一樣,格陵蘭也能增加美國對歐洲的影響力。與阿拉斯加同樣的價值是,各國是以北極圈內領土劃分極圈內領海,取得格陵蘭後,美國等於拿下大片極圈領海,優勢大為增加。

先放下國家經濟等大帽子,其實回顧歷史,美國雖然打的仗不少,但能用錢解決的事、就用錢解決,也是不爭的事實。例如買下法屬路易斯安那,購入西班牙的佛羅里達、墨西哥的德州等大片國土、俄國的阿拉斯加。

美國買格陵蘭的歷史公案,其實早就發生過兩次,一次是買進阿拉斯加後,當年的國務卿西華德(William H. Seward)1895年想買格陵蘭;一次是總統杜魯門1946年倡議,以1億美元買下格陵蘭。只是丹麥始終不賣。

所以不論如何,很難說川普想買格陵蘭是癡人說夢。只能說川普參考前人,有意為之。但為了阻止損害領土完整的行為,聯合國已經限制購買他國領土。所以就算川普想買,一得丹麥願意,二得格陵蘭公投同意,並非易事。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