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化會議落幕 文化部積極不讓文化主權流失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22/05/30 本網報導: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今天落幕,文化部長李永得總結時表示,數位串流蓬勃,台灣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文化主權流失」,文化部會積極整備文化內容產業,不讓文化主權流失。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今天就「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文化科技應用」等4個專家論壇議題,進行結論發表及討論。最後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針對4個分區論壇、6個專家論壇,以及2天大會後的綜整建議,提出文化部具體回應。

李永得強調,全國文化會議經歸納122項建議,是全民共同制定的文化政策,文化部將予以參採或持續研議,並據以規劃相應施政重點及策略,落實執行。

李永得表示,全國文化會議歷時約1年時間,從分區論壇搜集各地方文化工作者、民眾意見,到專家論壇的產官學意見交流,整體由議題論述、問題發掘、而至政策建議,完全展現由下而上、眾多參與、問題清楚扼要、具體結論的特點。

李永得特別感謝總顧問吳靜吉、議題委員、專家學者、全程參與大會的民進黨立法委員吳思瑤,以及更重要的是所有參與的民眾。

李永得總結時表示,文化部從「結構性」及「未來趨勢性」兩面向具體回應。針對結構性的部分,李永得認為這是長期性的問題,台灣雖然經常以文化立國自豪,但實際上文化的產值不足,造成文化在施政上位置模糊的問題依然存在。因此,李永得認為要翻轉結構性問題,必須從觀念及預算改變做起。

結構性的第二個問題則是人才培育,李永得提到,目前文化部已積極在進行現有藝FUN券轉型,從鼓勵學生進行藝文消費,培養藝文人口為基礎。

李永得特別以自己到日本參觀「動畫學校」為例,在正規體制之外,文化部將規劃以鼓勵設立非學位制的「專業學校」方式,由業界師資專業教學,讓教學、業界人才留用有相互媒合的可能。

文化部表示,由於數位串流的蓬勃,年輕一代所接收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政府必須盡全力發展文化內容產業,不讓文化主權流失。文化部將積極整備政府、民間的資源,提升國內人才產、質量。此外,在面對新興及數位科技的發展,文化部也會持續與各界尋求更多根本的解決方法。

文化部表示,全國文化會議官網將持續公告會議結論及政策回應等相關資訊,並接受相關建議,歡迎所有關心文化發展的朋友繼續關注。(編輯:張雅淨)1110529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