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科教文組織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11   編輯部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 UNESCO) 屬聯合國專門機構,簡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1945年二戰結束後,近40個國家的代表在倫敦舉行會議,決定成立一個以建設和平文化為宗旨的組織。同年11月16日,這些國家簽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組織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告成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各國政府間討論關于教育、科學和文化問題的國際組織,其主要機構有大會、執行局和秘書處。大會為該組織最高權力機構,每兩年開會一次,決定該組織的政策、計劃和預算。執行局為大會閉幕期間的管理和監督機構;秘書處負責執行日常工作,由執行局建議,經大會任命總幹事領導秘書處的工作。

 

    現任總幹事為保加利亞前外交部長伊琳娜‧博科娃。2009年11月任職,博科娃是教科文組織歷史上首位女性總幹事。

 

    截至2011年10月,教科文組織已擁有195個成員和7個準成員,是聯合國范圍內成員數量最多的組織之一。所謂準成員,是指對其國際關係不自行承擔責任的領土或領土群,準成員權利和義務的性質和范圍由教科文組織大會決定。拉丁美洲的阿魯巴島和開曼群島等都是該組織的準成員。執行局是教科文組織的理事機構,共有58名執委,由成員投票產生。

 

    主要出版物有《教科文組織信使》(月刊),中、英、法、西、阿、俄等27種文本;《教育展望》(季刊),中、英、法、阿、西、俄文;《科學與社會的影響》(季刊),英、法、西、俄、阿文;《自然與資源》 (季刊),英、法、西文;《國際社會科學雜志》(季刊),中英、法、阿、西、俄文;《版權公報》(季刊),中、英、法、西、俄文;《博物館》(季刊),中、英、法、西文。

 

    中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始國之一。1971年恢復合法地位。1972年恢復在該組織的活動。1979年2月,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正式成立。1997年11月4日,中國繼續當選為執行局委員。中國自1972年10月恢復在該組織的活動,首次出席大會即當選為執行局委員,此後中國一直連任這一職務。2005年10月,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73屆執行局第一次會議上,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全委會主任章新勝當選為該組織執行局主席。2009年10月14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5屆大會上,中國以高票當選執行局委員,任期四年。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將擔任中國的執委代表。2010年4月,中國職員唐虔被任命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教育事務的助理總幹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推出“世界數字圖書館” 中國書畫大師范曾被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顧問 新華社與聯合國機構的合作

 

 

 

教科文組織的全稱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1945年11月在英國倫敦會議上通過了教科文組織的組織法,194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當時已有20個國家交存了接受書。同年12月成為聯合國專門機構。目前有成員188個國家和地區(截止2002年)。總部設在巴黎。

 

教科文組織宗旨是:通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來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以增進對正義、法治及聯合國憲章所確認的世界人民不分種族、性別、語言、宗教均享有人權與自由的普遍尊重,對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教科文組織五大職能:

 

01、前瞻性研究:明天的世界需要什麼樣的教育、科學、文化和傳播?

 

02、知識的發展、傳播與交流:主要依靠研究、培訓和教學。

 

03、制訂準則:起草和通過國際文件和法律建議。

 

04、知識和技術:以“技術合作”的形式提供給會員國制訂發展政策和發展計劃。

 

05、專門化資訊的交流。

 

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組織機構及運作

 

[一]組織機構由三個部分組成:

 

01、大會:由全體會員國組成,是教科文組織的最高權力機構。一般每兩年召開一次。教科文組

 

織的計劃與預算,按一國一票的原則,由大會投票通過。

 

02、執行局:由58個會員國的代表組成,是一個行政機構,為召開大會作準備,並負責大會決議的有效實施。一般每年開會兩次。

 

03、秘書處:是教科文組織的執行機構,全體工作人員在當選後,在任期六年的總幹事的領導下,

 

實施會員國大會通過的計劃。

 

[二]基本情況:

 

01、秘書處由1514名國際公務員、專業人員和一般事務人員組成,近 645人在本組織位於世界各地的73個總部外辦事處任職。

 

02、189個會員國已成立全國委員會,由教育、科學和文化等各界代表組成。

 

03、588個非政府組織與教科文組織保持“正式”關係,約 1200個非政府組織與本組織開展不定期的合作。

 

04、5700所聯繫學校幫助年輕人樹立寬容和加強國際了解的思想。這是一個國際間項目(ASP net)

 

1953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辦。其宗旨是動員全世界各學校加強教育在促進和平文化、忍讓

 

和國家間理解中的作用。

 

05、6670個教科文組織俱樂部、協會和中心在基層宣傳教科文組織的理想和行動。

 

06、173個會員國在巴黎設有駐本組織的常駐代表團。

 

 

相關文章: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
國際陶藝學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好萊塢金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最近被聯合國任命為和平使者
安潔莉娜裘莉擔任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
保安宮11年前就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
孔侑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大使
政治大學臺北模擬聯合國會議
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歷史性的巴黎協議
憤怒鳥擔任聯合國大使!提倡國際幸福
韓國 女藝人南寶拉在首爾參加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迎接世界水日而舉辦的宣傳活動
聯合國和平使者 馬拉拉為教育發聲
聯合國慈愛緣起『十全十美人生』行動計劃-全球10萬人10年完全免費慈愛智慧吉祥線上點燈
聯合國慈愛緣起-全球10萬人『十全十美人生』行動計劃

上一篇(東吳大學中文系) 回目錄 下一篇(南島民族生活文化特展 )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