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毛主席 3.8億元拍出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7/04/04   編輯部 報導

中國時報【吳垠慧╱綜合報導】

香港蘇富比於2日晚間舉辦「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1970年代的絹印版畫作品《毛主席》(見右圖,香港蘇富比提供),最後以1260萬美元(新台幣約3.8億元)成交,雖然比最高預估價1500萬美元低,仍創下西方當代藝術品的亞洲拍賣紀錄。

這場國際事件也帶給沃荷創作《毛主席》系列的靈感。《毛主席》系列共有22幅,同一系列當中有4幅作品現為博物館收藏。沃荷利用紅金色系展現他對此事件的詮釋,毛主席也從政治人物化身為流行文化偶像。

不過由於毛主席的形象使用在大陸還是敏感議題,這次拍賣前也引起外界關注。蘇富比指出這是香港第一次上拍西方當代藝術的重大拍賣會。北京、上海2013年舉辦安迪.沃荷作品巡迴展,就曾撤下毛澤東的肖像畫作品。

香港蘇富比「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總成交額達7360萬美元(新台幣逾22億元),會中刷新藝術家拍賣紀錄的還有蕭勤的《光之躍動16》、黎譜(Le Pho)的《家庭生活》、約瑟夫.恩桂波提(Joseph Inguimberty)的《吊床》、文森.席爾瓦.馬南薩拉(Vicente Silva Manansala)的《市集》。 此外,同場加映的「筆道II:彩潑天下」專拍,25件抽象藝術全數拍出,讓連續兩年舉辦的「筆道」專場均創下「白手套」紀錄。


上一篇(優良綠建築 向原住民學習) 回目錄 下一篇(陶藝創客基地 注入新活)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