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心主義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歐洲中心主義(Eurocentrism),又稱西方中心主義,是一種從歐洲的角度來看整個世界的一個隱含的信念,自覺或下意識感覺到歐洲對於世界的優越感。 歐洲中心論者認為歐洲的文明是世界上最進步最典型的文明。 根據歐洲中心主義的這種理論,歐洲以外的國家都是野蠻的,只能向歐洲學習並沿著歐洲的路子去發展。

絲綢之路,常簡稱為絲路,此詞最早來自於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男爵於1877年出版的一套五卷本的地圖集。 絲綢之路通常是指歐亞北部的商路,與南方的茶馬古道形成對比。 但是,我們應當如何用一種全新的視角來看待,這一歷史呢?

以長安為起點,經關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到錫爾河與烏滸河之間的中亞河中地區、大伊朗,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但實際上,絲綢之路並非是一條 “路”,而是一個穿越山川沙漠且沒有標識的道路網絡,並且絲綢也只是貨物中的一種。

相關文章:
反歐洲中心論

上一篇(2019年 國家寶藏(N) 回目錄 下一篇(早期絲綢之路)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