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13   編輯部

www.lonelyplanet.com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現藏於佛羅倫斯的學院美術館 

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Galleria dell'Accademia (Florence),位於聖馬可教堂的斜對面,興建於一七八七年,是彼得李奧波德大公一世(Pietro Leopoldo I)在十八世紀贈給佛羅倫斯藝術學院的,以近代及十三到十六世紀的繪畫和雕刻為主,收藏十分豐富。

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 背景

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館內所有的近代繪畫和雕刻移藏到畢提宮博物院的現代藝術陳列館去,另外一部分比較古老的藝術品則撥歸烏菲茲博物館。儘管這樣,藝術學院美術館的重要並沒有受到影響,它擁有的十三到十六世紀的名家收藏品依然壓倒群倫。在這座面積深廣高軒的陳列館中,使人印像深刻的是那些用整塊大理石雕刻出來的立體石像。這些成行排列的人像,多半是裸體,人體各部分的比率都恰到好處,肌肉動力線條分明,甚至連肌肉下的血脈都隱約浮現,不禁使人驚嘰雕刻者的鬼斧神工。

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 作品

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這個美術館的特色是蒐藏了大量的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其中尤以「大衛王」而聞名世界,因為這是公認的空前絕後的傑作。大衛王像被安置在特建的一座拱頂大廳中,用上好的大理石為材料,約有常人三倍大,立於約一人高的大理石基座上。像身全裸,左臂上屆,以左手把投石袋搭在肩膀上,右手下垂,手裡拿著石頭,頭髮捲曲,嘴緊閉;眉宇間充滿了智慧和堅定的信心,全身湧現出熾烈的戰鬧意志。大衛是古代以色列第二位國王,他在年輕時,為了挽救祖國而殺死一名巨人,這名巨人本來所向無敵,大衛當時只是一位少年,卻練就了擲石頭的技巧,臂力驚人,當他挺身而出時,一擲就殺死了巨人,後來成為希伯來王。

 

陳列館內使人印像深刻的,是一排基座還沒有完成的石雕人像,被稱為「幽禁在岩石內尚未被解放出來的靈魂。」另外,館內還收藏了帕利斯特納(Palestrina)的「悲歡聖母像」。此外,館內十三至十六世紀義大利繪畫作品,收藏也十分豐富

 


上一篇(宮脇修) 回目錄 下一篇(大衛像(David))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