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像(David)


藝術影音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13   編輯部

www.virtualtourist.com

www.tokyotimes.com

 

大衛像(David)是文藝復興時代由米開朗基羅於1501年至1504年雕成,用以表現大衛王決戰巨人歌利亞時的神態。高5.5公尺、重5000多公斤,原作目前置放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學院藝廊,每年都會吸引約120萬人前去參觀。

歷史 

米開朗基羅26歲受委託雕塑「大衛雕像」,30歲時完成,雕像由一整塊純白大理石雕成,米開朗基羅精研肌膚、血管紋路及關節,被推崇為古典藝術品的典範。1504年9月8日,大衛像首次在佛羅倫斯展出。

 據傳大衛像原石來自阿爾卑斯山卡拉拉山開採而成,曾交予另一位雕刻家,但雕刻家發現石材硬度密度光滑,恐自己造詣不足,糟蹋瑰寶,後來才交予米開朗基羅。 

早期大衛像的裸露曾引起爭議,被強行穿上28片銅製無花果樹葉來遮羞。1527年佛羅倫斯暴動中被敲斷左前臂,也曾經遭受雷擊,1991年還有瘋狂藝術家拿鎚子敲傷他的腳趾,都經細心修護復原。1873年原尊被遷移到藝術學院畫廊迄今,在佛羅倫斯,後繼者共複製有二尊大衛像擺放在公眾場所展出,一尊是在米開朗基羅廣場中央,另一尊在市政廣場的大門前。

 

 簡介 

過去的藝術家雕描述大衛時,多集中他割下歌利亞的巨頭,取得勝利的情景;但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側重他的臉部表情及身軀肢體,呈現出雙眉緊鎖怒目,全神貫注地直視前方。 

這雕像是大衛投擲石頭的情景,左手拿彈弓 ,右手拿石頭。大衛的手很緊張,露出青筋,可見快要打仗。他表現了米開朗基羅擅長的肌肉,而且有大大的手、大大的頭,表現了力量感。他放眼廣場,向上望,為空間伸延。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上一篇(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回目錄 下一篇(第一屆台北國際動漫節)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