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青陽


藝術經營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14   編輯部 報導

《自由之星》蕭青陽 融入台灣元素 屢獲國際肯定

.-

.自由時報 – 2013年2月14日

二○○九年與電影配樂家李欣芸合作的《故事島》專輯設計,讓唱片設計師蕭青陽入圍了葛萊美獎,也獲得了德國紅點設計獎。去年《故事島》力量繼續延伸,蕭青陽讓「故事島」變成了房地產的概念、變成名牌限量包;「故事島」更走出了耳機,成為國家音樂廳的一場立體音樂會,「未來,這樣的文化創意力量將會更形強大。」

 

四度獲美國葛萊美獎提名,蕭青陽十八歲開始設計唱片封套,作品中充滿了台灣土地的素材,一種普世的價值,更濃郁的是一種源自於人性的關懷。以《故事島》為例,蕭青陽以傳統剪紙的手法,剪出了當代台灣的故事。這張戲稱「被蟲啃過」的專輯,剪出了台灣的檳榔樹、台灣黑熊、八八水災跟被核子攻擊的總統府等等;那雙包檳榔的手來自阿美族已故耆老郭英男,還上了設計雜誌《X Funs》封面,給了蕭青陽很大的鼓勵。

 

去年是蕭青陽豐收的一年,他再度以作品《After 75 years》二度獲得美國獨立音樂獎最佳唱片包裝獎;《不只唱歌吧》獲第廿三屆金曲獎傳統藝術類唱片設計包裝獎。法國重要品牌Angel beats邀約蕭青陽成為品牌在亞洲合作的藝術家,將《故事島》和經典包結合,定名〈故事包〉;包包的銷售收入捐贈受災國以及被戰爭波及、需要幫助的兒童。

 

費時七年,去年蕭青陽終於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有一天,我會和我的偶像一同老去》,書中收錄了他從一九八六年入行以來,累積近千張唱片設計中,精選的一○二張唱片設計;書裡帶給讀者的不只是蕭青陽的創作歷程,更反映台灣流行音樂界的豐饒。 (記者趙靜瑜)

..


上一篇(非.刻.版.印.象-新春) 回目錄 下一篇(微妙微俏-大自然的奇珍幻)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