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大明


藝術精華 (1) 藝術經營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3/06   編輯部

生上海的諸大明,四歲時就展現他對音樂的熱情,在母親表演聲樂時,四歲的諸大明就在台下隨著動人的旋律指揮,雖然只是孩子的遊戲,但展現了他對音樂的喜愛,9歲時即在母親悠悠的歌聲中開始正式學琴。 

諸大明教授應邀參加1981年第六屆范克萊本鋼琴大賽,也是第一位在這項國際大賽中獲獎的中國人。但你一定不知道這過程中有多少曲折,1980年范克萊本大賽的評審主席John Giordano看見諸大明在中央音樂學院的比賽錄影,因此邀請他參加隔年的范克萊本大賽,諸大明說:「出國比賽主辦單位會包辦參賽者在當地的所有食宿問題,但機票得自付,當年中國文化部沒有經費贊助,還以為出國比賽的計劃就此打住。」「幸好當時有中央音樂學院資深教授周廣仁同時被邀請出任評審,於是文化部將評審費拿來贊助機票,才讓這次比賽順利成行。」 

獲獎後,諸大明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師承鋼琴大師魯道夫費庫斯尼(Rudolf Firkusny),取得「國際吉娜巴考爾鋼琴比賽」首獎、茱莉亞音樂學院協奏曲比賽冠軍,並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旅美期間,諸大明的足跡遍及北美、歐洲及遠東,並成為史坦威藝術家,史坦威即秉持一貫培育優秀藝術家的精神,提供最好的鋼琴給藝術家使用。 

多年來諸大明教授替許多機關學校選琴,當中包括國家音樂廳、中山堂、行天宮、多所大學等,問到如何選擇一台好鋼琴,諸大明表示:「每個演奏者都有不同的偏好,但總有些客觀條件可以作為參考,像是考慮場所條件挑選適合的音色和音量、中高音區的餘音持久度、低音的厚度、三聲部音色的銜接自然且有美感,當然還有鍵盤本身的靈敏度。」

台大交響樂團為全國少數能夠在國家音樂廳定期表演、全國頂尖的學生樂團之一,四十多年來至各地巡迴演出,足跡幾乎遍及全台。團員在課業忙碌之餘仍不忘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愛。本次演奏德佛札克的<第七號交響曲>並邀請到鋼琴家諸大明及蔡佩真老師,一同演奏不同凡響的雙鋼琴協奏曲,期待能帶給您深刻的音樂饗宴。

演出者:
鋼琴/ 諸大明、蔡佩真
法國號/ 莊東杰
指揮/ 莊東杰
台大交響樂團

曲目:
1.Mozart:The Marriage of Figaro Overture K492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
2.Mozart:Horn Concerto in D major, K412
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
3.Poulenc:Concerto in d minor for Two Pianos
浦朗克:d小調雙鋼琴協奏曲
4.Dvorak:Symphony No. 7 in d minor, Op. 70
德弗札克:第七號交響曲

 

 


上一篇(林昭亮) 回目錄 下一篇(陳佳妤)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