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然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3/15   編輯部

以製作「獅頭」聞名的黃俊然,應邀在寶町藝文中心展出「獅群話藝」獅頭創作展,近卅顆獅頭,霸氣懾人,也見傳統工藝與現代美術的巧妙結合。

今年六十歲的黃俊然生長在武術世家,他的父親、祖父都是舞獅高手,他從小耳濡目染,就愛獅頭;從事齒模業,卻把技術與獅頭製作結合,發展出獨到的打模製作獅頭技術,製作了約百顆獅頭,塑造出獅頭千變萬化的臉譜,技法也不斷轉變,一心想呈現獅王的原始力量。

目前在寶町展示的作品,是他自認為歷經衝擊後,接近成熟的創作,從藝術的觀點來說,綜合了五獸形體,搭配油畫點描的技巧,讓人有一種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的意境。

黃俊然盼獅頭能走入一般家庭,獅頭裝飾在家中客廳牆上,不占空間,又可以鎮宅避邪,更可以凸顯主人家的地位。他說,「獅口大開」象徵財源滾滾而來,而獅子口中含珠,意味的是「珍珠堵口、君無戲言」,更是為官者夢寐以求的。〔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


上一篇(海莉 Hayley We) 回目錄 下一篇(2013香港國際影視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