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琦安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4/11   編輯部 報導

 關琦安 美指揮界新星

2013-04-10 01:21 中國時報 【邱祖胤/專訪】 

 華裔指揮家關琦安首度在台演出,9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相當期待在台灣登台指揮。

 

     台灣女孩關琦安是現任美國哈特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並連續六年擔任舊金山交響樂團新年音樂會指揮,她是繼曼菲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陳美安之後,另一位活躍於古典樂壇的台裔女性指揮。關琦安本周將指揮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

 

     「曾有老師告訴我,我的前途有三大障礙,一是女性,二是亞洲人,三是太年輕。我想除了年齡之外,其他兩個都沒得選,所以就乾脆不要想這些問題,只要認真思考音樂的事就好。」

 

     關琦安現年卅五歲,一身勁裝,一頭俐落短髮,外表像個處事幹練的金融界專家,但她的指揮棒一落下,卻能讓樂團發出流暢音響及細膩音色。她談起音樂充滿各種點子,餐廳、汽車和高科技都和音樂有關係。

 

     挑戰自我不先設限

 

     「音樂家絕對不能自我限制,而且有責任拉近群眾和音樂的關係。我這幾年就嘗試跟餐廳合作,調查不同類型餐廳的顧客所喜愛音樂類型,進而邀請他們前來聆聽音樂會,反應非常熱烈。」

 

     關琦安生於台北,從小學鋼琴,國中時因嚮往美國自由學風,隻身赴美求學。她大學就讀麻州史密斯學院,專攻經濟,卻因對音樂的熱愛,持續進入伊利諾大學及琵琶第音樂學院專攻指揮取得學位。

 

     關琦安說自己叛逆、不服輸,總是挑戰自己:「我學過小提琴、聲樂、長笛、豎琴,最後發現指揮最難,愈難的事愈讓我感到好奇。」

 

     哈特福首位女指揮

 

     二○○三年關琦安贏得卡拉揚獎學金,前往薩爾茲堡音樂節學習。二○○四年關琦安從三百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考取舞蹈家喬治巴蘭欽創辦的紐約市立芭蕾舞團駐團指揮。

 

     二○○九年哈特福交響樂團徵求新任音樂總監,關琦安從百人海選中一路過關斬將,最後獲選,成為樂團成立六十八年來首位女性指揮。哈特福是康乃狄克州首府,雖非一級樂團,卻是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第二大樂團。

 

     關琦安表示,古典指揮界向來是男性的天下,她自己雖然不在意這個問題,但站在指揮台上,卻也感受到男性指揮的優勢。

 

     協助聽眾關照內心

 

     「一些體型較粗壯的指揮,手才緩緩舉起,樂團就跟著發出低沉的樂聲,這是女性指揮較難辦到的。但這反而逼著我去想,要用怎樣的身體語言讓樂團知道我要的聲音?」

 

     她表示,「溝通是指揮家一輩子在做的事,不但要和音樂家溝通,也和觀眾溝通。」這幾年大家注重環保議題,如果環保是人們對外在世界的守護,音樂就是對內心世界的關照,人類本來就有這樣的需求,音樂家有責任提供協助。

 

     四月十三日關琦安將指揮NSO演出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拉威爾《小丑的晨歌》,並與大提琴家嘉碧妲合作演出拉羅協奏曲。


上一篇(芮妮‧弗萊明) 回目錄 下一篇(雷諾瓦)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