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前館重新開幕 文化部長史哲:重要性與故宮並行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23/05/20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歷時近3年的建築再造與展示更新,今天重新開幕,文化部長史哲強調台灣史前館重要性與故宮並行,台灣不附屬於任何文化,「不能永遠面對黑水溝,要面對太平洋的風」。

史前館今天辦理「在這裡.台灣與世界交會」重新開幕儀式,正式宣告作為探索台灣深度歷史與南島文化基地的史前館將重新回歸,文化部長史哲、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曾任史前館館長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臧振華等人出席見證。

新的展場強調台灣與南島文化的連結,開幕式安排夏威夷比夏博物館文化顧問Marques Marzan吟唱傳統旋律,接續由排灣族歌手胡德夫演唱〈太平洋的風〉,象徵台灣與南島世界的對話。

文化部部長史哲表示,重新開幕的史前館是台灣人360度視角了解前世今生島國歷史的重要場域,重新開館後的史前館,不但需要更積極推動與大洋洲、東南亞跨國文化的研究與展示合作,更要透過更多品質優良的推廣教育活動,希望每位台灣人都能到館參觀至少一次。

 

史哲說,史前館對台灣特別重要,這次的華麗轉身,希望帶動台灣人跟著轉身,不能永遠面對黑水溝,而應面對太平洋的風;台灣人的目光要轉身,思想也要轉身,這時候可以來的地方就是史前館,整個史前館著重南島文化探討,讓台灣人意識到,自己的過去及未來要自己來拓展,大家雖然有不同過去,但未來在這島嶼上,不附屬於任何文化,所以台灣史前館的重要性跟故宮並行才對。


上一篇(雲林辦「青瑟雲鈴歌唱競賽) 回目錄 下一篇(屏東縣政府打造的勝利星村)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