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廊業開山始祖」之稱的畫家楊興生 - 作品收錄於英文版的「台灣藝術家名人錄」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23/12/24   

楊興生,1938年生於江西省,1964年於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繼續赴美國密蘇里州立師範學院及新墨西哥州立高原大學藝術研究所深造,於好萊塢創辦國際畫廊,1975年後亦多次創辦畫廊於台北。曾應邀參與多次國際美展,諸如西班牙伊比薩國際美展及巴黎亞細亞現代美展、日本東京九州油畫個展、亞洲國際美展。1981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油畫今爵獎。作品不僅參與蘇富比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亦為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且被收錄於英文版的「台灣藝術家名人錄」。

有「台灣畫廊業開山始祖」之稱的畫家楊興生,逝世10週年,其生前好友、沾美藝術庭苑董事長陳登壽,舉辦「畫我故鄉 楊興生逝世10週年回顧展」,展出30幅楊興生的畫作,包含具象、抽象、壓克力與靜物等4大系列,即日起至明年1月30日,在沾美藝術庭苑展出。

楊興生擅長風景畫,具象與抽象畫風兼備,晚年多描寫台灣的青山稻田。他曾感嘆,台灣人從勤奮寬厚變成自私貪婪、台灣島被蹂躪得消失了她的美麗。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前所長王哲雄表示,楊興生到戶外各地寫生,從來就沒有一成不變地描模拷貝自然,他總是用敏銳的感覺去表達所看到的「美」,畫盡台灣鄉間的花草林木、小街陋巷、農田古厝、純樸客家聚落等;在他的畫筆和畫刀交互運用之下,明朗厚重與溫暖的色彩不但沒有讓台灣古樸的原貌變調,反而增加一抹如臨其境的靜謐清新。

楊興生-抽象|2016秋拍- 帝圖拍賣- 領銜全台書畫文物類第一拍賣品牌

  • 油彩 畫布, 44.5×40cm

  • 賞析 楊興生,1938年出生於中國江西省,1965個展於台北國際畫廊、1964年畢業於師範大學藝術系、1968年美國墨西哥州立高原大學藝術研究所研究。他的鄉村風景繪畫已經眾所矚目,然而他曾言︰「對我來說,畫抽象就好比是喝杯烈酒 ; 畫具象風景是抽根雪笳,兩者一點都不衝突。」筆法奔放瀟灑,肌理層次及色與色之間的相互相容,造成意外暢快淋漓的效果。

「楊興生描繪的鄉土,恰好也是60歲世代的台灣人小時候常見的台灣景色,不僅能讓觀眾緬懷『老楊』,也能透過作品懷想小時候的台灣。」

楊興生以油畫見長,兼擅抽象與具象等風格,尤其熱愛田園之美,曾走遍台灣許多鄉間,透過畫筆,呈現台灣土地的生命力,作品不僅充滿美感,對光影的掌握高超,用色厚重但散發溫煦的浪漫情懷,彷彿將時光凍結,展現台灣鄉村原味,勾人神往。

 


上一篇(《全方位音樂家魏德曼》英) 回目錄 下一篇(青年創作獎勵開放申請 額)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