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8/21   編輯部 報導

 

單霽翔,男,漢族,1954年生於北京市,祖籍江蘇江寧,1971年1月參加工作,1985年6月入黨,2002年起任文化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黨組書記。2003年入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專業讀研究生,並獲工學博士,高級建築師,註冊規劃師。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2012年1月初,單霽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_百度百科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應邀訪台

【文/藍玉琦】

4月19日「兩岸故宮交流會議」,此為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上任後首度訪台,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稱為「兩岸破冰之旅延續」。

台北故宮博物院。 

2009年兩岸故宮院長互訪、正式交流,為60年來首度破冰;2013年1月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應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邀訪,赴北京舉行「2013年兩岸故宮未來合作計劃會議」。4月18日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應台北故宮之邀訪台,並於台北故宮演講談北京故宮改造工程(《「平安故宮」工程總體方案》),19日上午舉行「兩岸故宮交流會議」,於中午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交流成果。

最令外界關注的話題為,台北故宮文物是否借展北京故宮赴陸展出?馮明珠表示,「文物司法免扣押」和「名稱載示」是兩大堅持原則。在文物司法免扣押的法律保障上,單霽翔說明,這是總體政治與制度設置問題,不是兩岸故宮所能解決,只有人大常委會等高層級才有立法權,而中國國家文物局已有「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辦法」,亦有「海關法」等相關法律體現出免扣押的司法保障,且曾有明確的發言聲明,目前中國大陸也已向世界各重要博物館借文物展出,「都是安全的來,安全的出去,請各位放心」。在名稱載示上,馮明珠表示在台北故宮與陸委會討論後,3月4日已將院方「複合式商標」,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中英文全名字樣及饕餮文故宮院徽,提送給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申請註冊,審核時間需六個月,屆時若申請獲得通過,台北故宮數位展覽與文創商品展可望先行登陸展出。馮明珠:「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全名叫做國立故宮博物院,只要大陸能同意這一點,我們很多事情都能夠突破,也不需要借重甚麼白手套,所以我覺得這個關鍵不在我們,我們也希望能過通過。」並聲明如果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名稱不被大陸方面接受,則將交由海基會和大陸的海協會繼續協商。單霽翔表示,名稱載示應該不是問題,期盼2015年兩院共同慶祝90週年院慶時,台北故宮的數位照片與文創商品可先赴陸展出。

單霽翔在參觀台北故宮的保存文物庫房、安保設施、藏品展示陳列與整體服務等方面後稱許,「台北故宮在管理、服務甚至館方人員的服裝、文創商品的開發等方面都值得北京故宮學習。」並宣布今年10月台北故宮大展「乾隆皇帝的藝術品味特展」,北京故宮同意出借42套藏品,包括:〈清人畫弘曆是一是二圖軸〉、乾隆皇子時期之〈臨王羲之樂毅論〉、徐揚〈乾隆南巡圖卷〉、圓明園海晏堂銅版畫、英國18世紀〈銅鍍金轉水法人物馬馱座鐘〉等書畫、玉器、琺瑯器、鐘錶珍貴文物,此為北京故宮第四次借出文物於台北故宮展出,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

  

在「文物司法免扣押」和「名稱載示」問題未獲得共識前,兩岸故宮將持續既有的合作模式,除北京故宮文物借展外,穩定進行兩岸故宮輪流舉辦兩岸故宮學術研討會,專業人員互訪、出版物互贈、文物影像互惠及網站連結等各項相關工作。 

【《典藏古美術》2012年5月號;訂閱典藏古美術電子版】


上一篇(邱欣俊) 回目錄 下一篇(朱永靈)
回藝術家專區